46城市启动垃圾分类 ,郑州18个社区试点 我们能做点啥

2017年12月01日06:28

来源:大河网综合

  

  30日,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在福建厦门市召开。住建部党组书记、部长王蒙徽表示,普遍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是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的大事,是我们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近一年来,各地区、各部门积极行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总体开局良好。各省(区、市)积极研究制定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相关政策。先行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46个城市均已启动垃圾分类工作,有12个城市已有垃圾分类地方法规或政府规章,有24个城市已出台垃圾分类工作方案。

  王蒙徽指出,到2020年,各城市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基本建立相应的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公共机构普遍实行垃圾分类,先行先试的46个城市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到2035年,各城市全面建立垃圾分类制度。

  中国垃圾分类刚刚起步 亟待找到归属的废旧电池

C8HTU9

  在我国,自公布第一批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城市至今,已过去17年之久,垃圾分类日益规范,分类机制逐步完善。但细究起来,依旧有前端分类不到位,中后端处理一锅烩,电池等有害物质分类不成系统等不尽如人意的情况存在。强化垃圾分类意识,打通各个分类环节,让垃圾变为资源,依旧是我们需要努力的课题。

  垃圾分类后去哪了?1吨废纸能产出850公斤生活用纸

  垃圾分类是促进资源循环利用的有效途径,很多人都想知道:红、绿、蓝、灰色的垃圾桶把垃圾进行分类后,这些垃圾流向了哪里?

  【郑州试点垃圾分类

  郑州试点智能垃圾分类箱 居民分类垃圾可积分换奖品

108517021

  郑州作为全国46个生活垃圾强制率先分类城市之一,从今年7月开启了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郑州将在100个社区实施垃圾分类、一平方米菜园等环保便民服务

108506511

  在2017年郑州市政府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中,有一件便民服务的实事,让很多市民感觉很新鲜。那就是郑州今年要开展“绿城妈妈”社区环保服务,主要内容包括在全市100个社区实施垃圾分类、一平方米菜园、环保酵素制作等环保便民服务,促进生态宜居城市建设。

  河南首个智能垃圾分类设备亮相郑州 需根据种类先扫码

-108504261

  7个“大盒子”亮相郑州,它们将带郑州跨入垃圾分类智能时代。

  年内,郑州将有55个小区试点智能垃圾分类,郑州市对相关设备费用的投入将超亿元,三年后的2020年,郑州95%的小区都能有智能垃圾分类设备,你准备好了吗?

  郑州18个社区 首批试点垃圾分类 我们能做点啥?

QQ截图20171201104024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计划,督促社区、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安排适当的活动场地、工作人员及分类收集设施设备开展“资源回收日”活动。将在社区统一集中回收可回收物,由废品回收企业称重计量回收,引导居民养成在家中暂时存放可回收物并在“资源回收日”集中分类投放的良好习惯。

  此外,鼓励以返还积分兑换服务等方式引导居民参与“资源回收日”活动,探索建立规范、经济、高效的可回收物深度回收体系。

  【我们做点啥

  垃圾分类“大管家” 男子带领居民坚持垃圾分类12年

Y6JCGQ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生活垃圾的制造者、受害者,同时也是治理者。”崔湘文认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最主要的是把宣传做到位,从源头抓起。

  海归女硕士进村做垃圾分类试验 教村民垃圾分类

850JB33F1

  别人对垃圾嫌而避之,她却将其视为珍宝;别人将垃圾分类停留在概念上,她却用10年时间将概念一步步变为现实。她硕士毕业,出国留过学,本可以留校当老师,却选择了“垃圾分类”这个事业。

  【垃圾分类小常识

  目前比较流行的有“二分法”(干的与湿的,或不会烂的与会烂的)、“三分法”(可回收、有毒有害、其它)、“四分法”(可回收、有毒有害、厨余、其它)。

【大河网·深读365】垃圾分类这件事:该出手时就出手,该分类时就分类

  可回收物: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包装物、废旧纺织物、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玻璃、废纸塑铝复合包装等。

  易腐垃圾:餐厨垃圾,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产生的蔬菜瓜果垃圾,畜禽产品内脏等。

  有害垃圾:废电池,废荧光灯管(日光灯管、节能灯等),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油漆、溶剂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消毒剂及其包装物,废胶片及废相纸等。

      大河网综合 人民日报、中新网、大河报、河南商报、北京晨报、北京青年报等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