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布2016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清单”856人被追责

2017年12月01日16: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席茜)“企业骗取财政资金”“条件不符却享受住房保障”“医院违规提高药品加价率”......今年七月,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听取201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省审计厅在对900多个单位审计中发现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目前整改情况如何?

  近日,在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受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汪中山向大会报告查出问题的“整改清单”。报告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审计发现的1175项问题中,1120项已完成整改,整改问题金额148.69亿元,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等11.67亿元,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组织处理856人。

  问题1:企业骗取专项资金 违规获得财政资金

  省审计厅抽查65家企业申报资料发现,12家企业利用虚假增值税发票、银行转账凭证等骗取省级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4076万元。审计71家企业的申报资料发现,10家企业编造虚假证明,违规获得农业结构调整资金800万元、工业结构调整资金380万元。

  此外,省财政补助企业项目信息共享机制不完善,2家企业存在利用同一项目重复申请财政补助资金的问题,违规获得财政资金160万元。

  追踪1:24家企业财政补助资金被追回

  根据报告,省财政厅共收回24家企业财政补助资金4927.95万元,对弄虚作假、编造资料骗取财政资金的18家企业,纳入信用负面清单管理,规定2至3年内不得申报财政资金;对把关不严的3个市县取消1年内申报省级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的资格。

  汪中山说:“对同一企业利用同一项目重复申请财政补助资金的问题,省财政厅研究建立了财政补助企业项目信息库,利用信息技术加强对涉企资金的监督管理,避免重复补助企业资金的问题。”

  问题2:不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享受住房保障待遇

  去年,审计发现65个市县2301户不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享受住房保障待遇;118个已基本建成项目超过1年以上无法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涉及保障性住房58722套;55个项目14836套保障性住房,未按规定办理竣工验收就交付使用。

  另外,部分市县存在资金闲置或住房空置等问题。71个市县105个单位的安居工程专项资金44.15亿元未及时分配使用,至2016年底已闲置1年以上;46个市县24253套已办理竣工验收的保障性住房,至2016年底空置超过1年。

  追踪2:取消保障对象资格或调整保障待遇3660户

  据介绍,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共查出问题674项,已整改完成649项。有关部门和市县制定完善政策文件43个,处理处分150人。

  其中,对不符合条件的对象享受住房保障待遇,相关市县取消保障对象资格或调整保障待遇3660户,清退保障性住房1102套,共补办完善建设审批和竣工验收备案手续项目165个,涉及保障性住房61373套。

  另外,针对部分市县资金闲置问题,通过财政收回重新安排、加快资金拨付等措施整改完成38.1亿元;对部分保障性住房空置超过一年问题,有关市县加快分配入住14695套,用于征收安置1410套。

  问题3:医院违规提高药品加价率或重复多收医疗费

  省审计厅在对7家省属医院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时发现,6家医院违规提高药品加价率或重复多收医疗费577.25万元,3家医院未通过政府建立的非营利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采购药品1.7亿元,3家医院资产管理不规范,对外投资、新增固定资产等未记账,家底不清。

  追踪3:医院重复收取的医疗费320.76万元已上缴财政

  “截至10月底,审计发现的问题已整改完毕。”汪中山说,对违规提高药品加价率或重复多收医疗费问题,6家医院进行了全面筛查清理,纠正和调整了收费标准和范围,将重复收取的医疗费320.76万元上缴省财政,同时相应修订了药品价格监督制度。对未通过政政府集中采购平台采购药品问题,3家医院均及时纠正了不合规的采购行为,停止采购无配送权限公司的药品。对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4家医院均积极向主管部门申请办理对外投资等报批手续,补计长期投资和固定资产,进一步完善资产管理制度。

  【聚焦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

  ·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在郑州举行

  百城提质:

  ·河南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 前十个月总投资2.7万亿元

  国企改革:

  河南深化国企改革 处置多家“僵尸企业”惠及40万户居民

  大气治理:

  ·防雾霾 河南拟立规矩 城市体规划要预留大气流动风道

  见义勇为:

  ·河南拟立法保障见义勇为:奖金最高100万元 优先安排岗位

  环境保护:

  ·环境保护税明年开征 看看河南省适用税额是多少

  节约能源:

  ·河南省节约能源条例迎新修 供暖收费标准将有大改变

  食品安全:

  ·河南拟立法严管“三小行业”:违规业主或五年内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

  老年权益:

  ·免费体检 儿女有护理假 河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27年来首修

  高铁建设:

  ·“米”字高铁河南境内里程2032公里 建成投用已过半

  职教攻坚:

  ·河南拟立法提升职教水平 全日制技师也能享受本科生待遇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