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官方首次解释限行!三大方面原因 实施机动车限行十分必要

2017年12月03日11:02

来源:河南日报

  12月3日上午,郑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了关于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通告,并通报了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有关情况。工业污染、扬尘、燃煤、机动车污染……这是郑州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李江瑞 王磊

  今年12月我省冷空气活动势力偏弱

  静稳天气较多 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在关于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有关情况通报中显示,郑州市大气治理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但是空气环境质量总体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和国家空气质量标准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特别是12月份,冬季季风减弱,扩散条件转差,静稳天气增加,重污染天气频发。

  根据历史数据显示,2015年郑州市重度及以上污染13天,占全月天数42%,其中6天严重污染;2016年重度及以上污染10天,其中3天严重污染。

  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气候预测,今年12月份我省冷空气活动势力偏弱,降水偏少,气温偏高,静稳天气容易发展,雾霾日数较常年偏多,预计12月2—3日、6—7日、13—20日和27—31日可能出现静稳天气,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PM2.5来源中机动车占比

  郑州在京津冀及周边区域仅次于北京

  通报中还介绍了国内城市机动车污染情况及各地采取的限行措施。根据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研究,从2016年重污染期间全国各城市颗粒物解析结果来看,机动车已经成为PM2.5的主要来源,尤其是大中型城市如北京(31%)、上海(29%)、广州(22%)、深圳(41%)等。

  其中郑州机动车占比约27%,在京津冀及周边区域仅次于北京,明显高于天津、石家庄、济南、太原、西安等省会城市。目前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300万辆,并且以每年40万辆的速度快速增长,加上市区道路拥堵等原因,造成机动车污染日益突出,成为当前郑州的突出问题,亟需解决。

  京津冀及周边通道城市均已实施限行

  郑州将对限行效果评估 进一步完善限行措施

  据了解,石家庄机动车保有量突破260万辆,2014年开始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西安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77万辆,2016年开始实施单双号限行;济南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00万辆,2016年开始实施单双号限行。

  今年秋冬季,京津冀及周边城市中,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通道城市均已发布实施机动车限行措施。

  进入12月份以来,河南省已经有十几个地市密集出台了机动车限行措施。

  为降低机动车污染排放,降低本地污染,减轻重污染天气污染发生频次和污染程度,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实施机动车限行是十分必要的。

  郑州将会对机动车限行期间的污染物排放进行分析,评估机动车限行的减排效果,根据评估结果,进一步完善限行措施。

  附《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通告》原文↓↓↓

  来源:综合河南商报、大河客户端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