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期间郑州加密三环内公交 高峰期BRT发车间隔缩短

2017年12月04日05:3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限行在即,郑州公交志愿者在公交站点服务。

  □记者田园李岚文李岚摄影

  本报讯这个月,郑州市将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昨天,郑州市公交总公司发布消息,限行期间,郑州公交进一步加大运力投放,重点是增加三环内公交车次和发车密度。

  郑州市公交总公司运营处的刘处长告诉记者,目前,郑州市设有337条公交线路,有6220辆公交车在运营。在郑州市区进行限行的期间内,该公司将及时调整运营作业计划,增加车辆运力投入,以保证市民出行便捷。首先,该公司要对市区的各条线路发车次数进行加密,缩短发车间隔,尤其是客流高峰期,使以往的平均10至15分钟发一趟车的间隔,缩短为5分钟以内。对于连接居民社区和地铁站、长途车站、火车站等公交线路的1路、9路、62路、966路、32路、6路车,要增加发车频率,缩短车辆运营时间,以方便乘客换乘。

  限行期间,郑州公交将对车辆加油、加气及充电时间进行合理调整,对车辆实行错峰保养维护,以确保运营线路用车需求。调整行车作业计划,根据限行区域内公交的运力和运量情况以及相配套的公交线路的分布特点增加运力投放;加大市区主干道路运行的线路、快速公交线网早晚高峰时段运力投放,缩短发车间隔,减少市民上下班高峰时段候车时间;增加社区接驳巴士发车密度,方便市民换乘地铁等其它交通工具出行;利用GPS智能调度系统,实时关注各线路客流动态,对客流较大的站点、路段除加大运力投放力度外,必要时还将采取区间车、跨线路支援等措施来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

  郑州快速公交公司的工作人员说,早上接到市区限行的通知后,他们立即制订出应对方案,并派出100多名公交志愿者到各个站点进行宣传和服务。该公司有616台新能源公交车,其中纯电动公交车105台,在机动车限行期间也将全部上线运营。在限行期高峰时段,该公司主要线路的发车间隔时间将缩短为1至2分钟一趟。在客流较为集中的陇海路、桐柏路、航海路等路段,将在早晚高峰时段增开区间车辆,以应对随时可能到来的客流井喷状况。

  公交三公司的工作人员罗鹏告诉记者,他们在增加线路运力的同时,要求全体行政管理人员从12月3日开始,每天早、中、晚客流高峰期到各大站点维持乘车秩序,为乘客提供导乘服务。

  记者从郑州市公交四公司了解到,公司根据三环内客流出行特点,增加早晚高峰车次,对三环内的101路、109路、85路、985路、71路、26路、206路、46路、47路、123路、86路、919路、B17路等51条线路增加380余车次,高峰发车间距缩短为3到5分钟。同时,增加S126、S130、S133、S166、S170等16条社区巴士和地铁接驳线路车次,保障公交和地铁顺利接驳,市民零接驳出行。

  另外,针对有集中出行需求的市民,郑州公交还将提供一站直达式的公交定制服务。需要定制服务,可拨打郑州公交定制服务专线96556,或利用郑州公交定制服务网络平台、郑州行手机APP和郑州公交微信服务平台进行定制专线预约,郑州公交将及时安排工作人员进行对接,全力做好出行保障工作。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