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首次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 出门记得先查查日历

2017年12月04日07:5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李江瑞

  郑州市的限行,从12月4日0时开始。这是郑州市因大气污染治理首次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消息虽已传开,但不少市民对限行政策的细节仍存疑问,河南商报联合有关部门,为大家解读一下限行政策。

  【限行方案】

  三环内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外地号牌车辆也限

  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通告》规定,郑州市此次限行时间为2017年12月4日0时至2017年12月31日24时。

  限行区域为东三环(原107辅道)、南三环、西三环、北三环(均不含本路)以内区域的所有道路。

  限行方式是按机动车号牌(含临时号牌和外地号牌)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尾号为英文字母的以最后一位数字为准),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

  具体来说,机动车号牌尾号为单号的(1、3、5、7、9)在单日上路行驶;机动车号牌尾号为双号的(2、4、6、8、0)在双日上路行驶。

  校车、快递车不受限网约车受限

  除了一些特种车辆外,郑州此次还明确,大型客车、中型客车、出租汽车(不含网约车和租赁车辆)、邮政(含快递)运输车、押款专用车、保险勘查车、学校的校车不受限行政策限制。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为渐变绿色、由左至右第二位字母为“D”的微型、轻型纯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为黄绿双拼色、最后一位字母为“D”的中型、重型纯电动汽车也不受限。

  而对于已办理通行证的货车,照样要遵守这次限行的规定。

  【如何处罚】

  罚款100元、记3分现场查处与监控抓拍结合

  郑州正式发布限行政策前,已有大量机动车主向河南商报咨询,关于违反机动车单双号限行规定的车辆,郑州将如何查处、处罚。

  12月3日,郑州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期间,交管部门将采取现场(交警路面执勤)与非现场(监控抓拍)结合查处的方式,查处违反机动车限行规定的车辆。

  交警部门将依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关于“闯禁行”的规定来执行处罚,处罚标准为罚款100元、记3分。

  “目前系统已经调试好、做好准备,我们是采取执勤民警路面查处、智能卡口和360抓拍系统结合的方式,对违反限行规定的车辆进行处罚。”该负责人表示。

  【提醒】

  交警预计三环路车辆将激增

  3日下午,郑州交警支队方面表示,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不要违反规定随意闯禁行上路行驶。

  因为三环沿线道路是单双号限行的分界线,而且限行不含这几条道路,尾号为单号和双号的机动车都可以通行,因此车流量将大增,交警建议尽量避开市区东三环(原107辅道)、南三环、西三环、北三环等道路行驶,尽量选择公交车、地铁、出租车、共享单车或拼车等多种方式出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