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向世界互联网大会发贺信 嘉宾听得格外认真

2017年12月04日03:32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科技报道 赴乌镇特派记者 张阳】12月3日上午10:30,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乌镇正式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大会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谈到,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为经济社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同时,互联网发展也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许多新的挑战。他重申“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希望同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

对于习主席的贺信,互联网领域的领军者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数据成为生产资料,计算是生产力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摄影:雷声)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互联网正在深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而这次技术革命的影响力可能超过过去一切技术革命的总和。我们正在讨论网络空间深层次问题,尤其现在显得越来越有必要和越来越有意义。

未来30年数据将成为生产资料,计算会是生产力,互联网是一种生产关系。如果我们不数据化,不和互联网相连,那么会比过去30年不通电显得更为可怕。

未来30年,互联网将不再是互联网公司的互联网,互联网是所有人的互联网。如果说过去20年互联网从无到有,那么未来30年,互联网将“从有到无”,这个“无”是无处不在的“无”,没有人能够离开网络而存在。

科技创新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

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李彦宏(摄影:雷声)

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李彦宏说:“习主席在给大会的贺信中指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对此我深有体会。随着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逐步普及和进入实用化,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结合也越趋明显,不仅对消费者产品和服务带来改变,也会对制造端、供给端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结合需要 “跨界”,实体经济中的人既需要对数字经济和新的科技有所了解,也要对自己的领域和专业有深刻认识,如此将两者结合,就会擦出很多火花。

科技创新则是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未来,传统产业要继续发展、提升效率、甚至在全球范围内拥有竞争力,一定要靠创新,尤其是技术创新。我们现在处在一个伟大的创新时代,人工智能等技术已经开始不断地与各行各业整合,这不仅仅是百度的机会,也是各行业、乃至中国整体经济的巨大发展机会。互联网行业中常讲“生态”这个概念,如今的“网络命运共同体”就是一个最佳的生态,是一个不断创新、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好生态。”

利用好数字化工具 抓住机遇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认为:当前互联网持续向前发展,人工智能时代与5G时代即将来临,数字化、信息化、物联网和互联网技术的蓬勃发展助力人工智能技术的提升,在这一波数字化浪潮中文我们要用好这样的数字化工具,抓住时代机遇,将会极大的促进经济发展,帮助中国更好的完成弯道超车,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跨界和新技术是两大机会

“中共十九大制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对于习近平主席的这一论述,傅盛表示感同身受。“过去十几年,互联网给中国的经济带来了深刻的变化。互联网从边缘成为中心,也失去了大创新的机会。跨界和新技术是后互联网时代创新的两大机会。互联网和传统企业的融合就是更大的机会。后互联网时代的三大特征是垂直化、个性化的流量细分;线上线下成本倒挂,线下红利期到来;AI创造新场景。

“互联网之父”罗伯特·卡恩

中国互联网现在已经处于大踏步向前的发展阶段,并且在发展过程中已经取得了许多成就,包括政府、企业、院校和研究机构等在内的中国社会各领域,都已经参与到互联网的发展之中,这正显示出中国正在利用所有可能的机会,竭尽所能地争取在互联网领域取得更大的进步。

政企协同 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表示,从两年前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到本次大会提出的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功共同分享,习近平主席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指明了新的方向。我们希望更多的世界各国政府和企业共同参与,以积极的态度开展具体的行动,相信越早构建这个网络命运共同体,不断完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越能让互联网繁荣发展的机遇和成果更好地造福全人类,让数字经济发展的红利惠及每个国家、每个产业、每个家庭。

编辑:张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