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融合本身即是创新 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因素

2017年12月04日03:32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科技报道 赴乌镇特派记者 张阳】12月3日上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式在浙江乌镇拉开帷幕。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参加了此次大会。在“数字经济-全球创新发展新动能”对话环节中,雷军表达了一个观点:发展数字经济的核心是创新的融合,并指出人工智能(AI)是这个时代最重要的驱动力。

小米公司CEO雷军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

融合本身就是创新

雷军认为,融合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因素。数字经济就是把我们20年积累的互联网技术、方法论、商业模式,有效的和传统的各行各业进行融合。包括要把最近两三年在人工智能(AI)技术上取得的突破进行融合。

“融合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因为你把互联网的经验,把互联网的方法论和技术应用到各行各业,就是一种创新的驱动的结果。这种创新能够在社会的各个层次各个方面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过得更加幸福美好。”

雷军提到,在很多人眼里,小米是一家智能手机公司,其实在创办小米的时候,雷军就提了 “铁人三项”的模型,小米既是一家手机公司,也是一家电商和新零售的公司,同时也是一家互联网服务和AI公司,所以小米就是融合。

人工智能的创新给数字经济巨大赋能

在参与嘉宾对话的时候,雷军着重提到了5G和人工智能(AI)这两个业界普遍关心的重大技术。雷军认为,5G是未来发展很强劲的驱动力,并且在未来两三年以后就会开始。5G带来的新的机会就是IoT,而且IoT设备之间的连接就是5G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同时AI技术的创新,会给数字经济以巨大的赋能。

近日,小米对外公布了一组数据:截止到2017年的11月5日,小米IoT平台联网设备超过8500万台,日活设备超过1000万台,合作伙伴超400家,已经稳居全球最大的智能硬件IoT平台。

雷军对人工智能的发展“AI和Open Sourse的开放,让技术得以很好的共享,快速的推动了各个企业和各个国家的发展。”

中国数字经济成绩丰厚

雷军认为,中国的数字经济在过去二十年取得的成绩非常丰厚。比如在智能手机领域,世界前六强从第三一直到第六,都已经是中国的公司。伴随着智能手机的进步,还带动了的商业模式、人才、思想和资金的发展。

以中国市场和印度市场为例,雷军认为智能手机与技术发展,在普及移动互联网,普及信息方面有着巨大的作用。

“中国之前普及了电视,普及了互联网,我们没有觉得移动互联网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可是印度没有经历过,他们的电视普及是相对偏低的。如果智能手机在印度普及,就能让印度14亿人全部能了解外面的世界,提高教育水平。”

小米最近在海外取得的成绩也令人惊讶,根据IDC最新季度智能手机数据显示,小米小米印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率约为300%,成了印度2017年第三季度第一大手机品牌,也是印度市场发展最快的智能手机品牌。

另外,调研公司GFK发出的最新报告也显示,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小米在乌克兰市场的市场份额已经升至17%,同比暴增了102%。在白俄罗斯,小米已经连续4个月市场份额第一,其中在7、8、9月份都超过了30%,小米在海外市场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雷军表示:“在竞争的过程中,大家就把这种先进的技术和产品,带到了世界各地,促进了世界各地的相互成长和进步。”

编辑:张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