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治污 保卫蓝天】郑州限行首日市民出行攻略 各种拼车受追捧

2017年12月04日12: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住在郑州东南角,单位在郑州西北角,上班坐地铁、公交车都不方便,网约车也受限行,这可怎么办?”市民张女士得知限行消息后有些发愁。与此前限行多年的北京等地的居民相比,如何在限行期妥当安排工作和生活节奏,我们还比较缺乏经验。

  从2017年12月4日0时至2017年12月31日24时,郑州市区执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政策。大河网记者通过调查郑州市民限行首日出行情况,发现几种不错的拼车方式,在这里和大家分享。

  现场1 同一小区业主拼车

  家住长江路的刘先生在郑东新区CBD上班,由于公司离家远,一直是开车上下班。得知郑州限行后,车牌是单号的刘先生双日无法开车上班,有朋友建议,可以找住同一小区车牌是双号的业主拼车上下班,刘先生在小区业主微信群里发布了拼车信息,很快就得到了回应,原来住同一小区的郭先生也在东区上班,正发愁怎么在单日出行,两人一拍即合,一起拼车上下班。

  现场2 同一单位同事拼车

  在国贸360上班的李女士家住郑州南郊,平常开车上下班,周末得知限行令后,第一时间在公司微信群里告知同事,公司不少同事上下班也得开车,大家不谋而合,决定拼车上下班,住的近的同事或者上班顺路的同事三三两两组合,李女士和三位同事一起拼车,“我跟同事4个人第一次这样拼车,感觉挺好的,少了3辆车上路,这次限行给我们创造了一个很好的绿色出行机会,限行解除以后我们还会选择拼车的方式上下班。”李女士告诉记者。

  现场3 接送孩子上学拼车

  限行令发布后,除了上下班出行受到大家广泛关注外,接送孩子上幼儿园,小学也成为了父母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市民王先生的儿子果果(化名)今年4岁,在市区一家幼儿园上学,因为幼儿园没有校车,王先生每天都要开车接送孩子,“我妻子上班很忙,父母也不在身边,限行后,孩子接送问题是我需要解决的一个大问题。”王先生突然想到,和儿子同一班级的糖糖(化名)父母他认识,两家住的近,可以商量孩子轮流接送问题。王先生立即和糖糖爸爸打电话,对方也很乐意轮流接送孩子。

  现场4 滴滴拼车等公众拼车服务

  家住龙子湖高校园区的季女士是郑州新东方学校的托福英语培训讲师。由于工作性质,她会在学校设在市区不同的授课点上课。地铁、公交有时不太方便,小区附近出租车又很少,选择滴滴拼车等公众拼车服务对季女士这类人群很合适。“拼车出行方便也比较环保,能缓解市区的道路堵塞状况,对减少雾霾天气也有帮助。”

  除了拼车,大家还可以选择公交车、地铁、出租车、电动车、共享单车等多种方式出行,其中,公交车和地铁都增加了发车频次,缩短高峰期发车间隔,所以郑州市民可以放心选择公共出行方式。下面有几点注意事项提醒大家:

  提醒1 违反限行,将被罚款100元、记3分

  据了解,违反限行规定行驶的车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电子监控抓拍和民警路检路查依法予以处罚。

  提醒2 符合号牌条件的新能源汽车不限行

  1.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为渐变绿色、由左至右第二位字母为“D”的微型、轻型纯电动汽车不在限行车辆范围内;

  2.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为黄绿双拼色、最后一位字母为“D”的中型、重型纯电动汽车,不在限行车辆范围内。

  提醒3 尽量避开三环快速路行驶

  尽量避开市区东三环(原107辅道)、南三环、西三环、北三环等道路行驶。因为三环沿线道路为单双号限行的分界线,而且不含这几条道路,尾号为单号和双号的机动车都可以通行,因此以上道路车流量将大增,为避免交通拥堵,提醒大家理性选择三环沿线道路出行。(王亚辉)


编辑:张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