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治污 保卫蓝天】河南全省范围限行 权威部门解答郑州为啥全天24小时限行?

2017年12月05日05:1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限行标志牌旁,市民在路边拦出租车。

  □记者 邵可强 陈骏 文 张琮 摄影

  核心提示▏全省限行、单双号限行、分时段限行……这两天,“限行”一词成为河南全省的焦点热词。全省范围内机动车限行禁行,这还是第一次。

  为何全省限行?机动车这个污染源占多少?闯禁行将受怎样的处罚?昨天上午,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郑州市机动车污染监察支队以及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专家、负责人,围绕机动车限行管理与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召开媒体专访会,对于群众关心的问题作出解答。

  关键词

  为什么全省范围实行机动车限行禁行措施?全省限行

  据气象部门预测,12月份由于冬季季风减弱,扩散条件较差将连续出现雾霾和重污染天气。加之临近年底,货运车流量大幅增加,全省范围采取机动车限行禁行措施,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恶劣天气条件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应急措施。

  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王玲玲说,由于空气质量影响因素的复杂性,目前区域相互影响越来越大,特别是冬季重污染过程省与省之间,城市与城市之间相互传输对城市空气质量也有较大的影响,机动车污染的减排也需要协同进行。

  关键词

  机动车排污贡献率占总污染物的比重是多少?占比20%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姚占军说,目前,河南省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418万辆,每年以179万辆的速度快速增长。

  机动车的排污主要有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和总颗粒物四种。其中的颗粒物粒径集中在2微米以下,这些颗粒未进入空气就已经附着了大分子有机物,主要是多环芳烃、含硫有机物和酯类等,这些都是汽油或柴油不完全燃烧的产物。这些污染物不仅直接造成空气质量的恶化,对PM2.5、PM10贡献很大,同时挥发性有机物和不饱和烃使大气的氧化性增强,对城市光化学污染和其他复合性污染贡献很大。此外,尾气的有机物中苯系物和多环芳烃均属于有毒有害物质,对人体健康非常有害。

  王玲玲说,该中心对郑州、洛阳、安阳、平顶山、焦作、新乡、鹤壁等城市PM2.5在线成分来源解析检测结果显示,机动车的污染占比较小,仅有10%至15%,但在重污染过程中,7城市平均机动车贡献高达22%,而市区交通密集地带超过40%,成为最大污染来源。“综合考虑,机动车对大气污染所带来的贡献率占总污染物的20%左右。”

  关键词

  全天候限行为何郑州市全天候单双号限行?

  据了解,全省各地市普遍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制定了限行方案,与周边部分地市“日限两尾数”或“白天限单双号”的政策有所不同,郑州所执行的限行条件显得更为严格:全天24小时根据单双号限行。为何郑州要采用这样的限行方式?

  郑州市机动车污染监察支队副书记孙超说,目前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300万台。据公开资料显示,在郑州市所经历的重污染天气中,机动车排放所带来的贡献率达到了27%左右。与此同时,在郑州目前所存有的300余万台机动车中,使用柴油作为燃料的车辆占比12.6%,达到了35万台左右,且这些车辆所排放的氮氧化物、颗粒物可占机动车排放这两类污染物总数的70%和90%以上。

  王玲玲说,研究显示机动车在低速运行尤其是怠速状态下所排放的污染物,是高速行驶状态下的数十倍。基于此,有业内人士指出,除拥有巨大的机动车总量外,郑州目前较为拥堵的交通状况更是令机动车所带来的污染雪上加霜。

  “郑州实行限行,一方面减少了污染源数量,另一方面则在于减缓交通压力,提高通行速度,以降低单一污染源的排放数量。”孙超说。

  关键词

  违反限行禁行规定如何处理?处罚加引导

  12月1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下发紧急通知,对采取限行禁行措施提出了指导性要求,即:自2017年12月4日0时至31日24时,全省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公安交管部门根据当地党委、政府安排部署在城市建成区内实施重污染天气社会机动车限号通行、运输易扬尘物品的载货车辆全部停驶禁行、过境货运车辆绕行的交通管理措施。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姚占军说,目前,各地交警部门也在完善交通设施,比如:在城市道路主要入口、高速公路下站口、重点管控区域等节点路段,增设限行禁行提示标志标牌。在城市周边规划设置大型临时停车场,在不影响车辆通行的道路增设停车位,分流疏导限行停驶车辆。

  对于违反限行禁行如何处罚问题,姚占军说,自12月4日起,对违反禁行限行规定的社会机动车,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予以处罚的同时,进行引导劝返或就地停驶。

  下一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将派出由总队和支队相关负责人带队的工作组,分赴全省各地指导限行禁行工作。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