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治污 保卫蓝天】郑州限行首日6154辆车闯禁行 后天起再违规要被罚款扣分

2017年12月05日05:2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郑州市交警五大队民警对违反限行规定的司机进行教育警方供图

  □见习记者彭飞记者田园

  核心提示|限行首日,数百万郑州人的出行方式突然发生改变,有人欢喜,有人愁。对于不同行业的人来说,限行令背后也是机遇和风口。

  【现场】110余万车辆被限行,6000多辆闯禁行被处罚

  昨天上午7点50分,早高峰时期,在农业路与花园路交叉口,记者看到,机动车明显比往日少了很多。在路口上岗执勤的交通协管员说,机动车比平时少了有三分之一,路也不堵了。

  由于昨日为双日,所以路面上行驶的私家车大多为“双号”。8点40分左右,一辆车牌尾号为单号的山东籍汽车从路口驶过时被交警拦下,经询问,该司机由于是山东人,不了解郑州的限行措施,被交警批评教育,未受处罚。

  在花园路与东风路交叉口,郑州市交警五大队民警发现了多名违反限行规定的司机,他们在路口站成一排,接受民警的教育。在该处执勤的民警李景波告诉记者,该路口执勤的民警当天上午共发现40名违反限行规定的车主,下午未有闯禁行情况。

  据其介绍,12月4日、5日、6日三天,交警对违反限行规定的司机以批评教育为主,电子监控抓拍的信息未上传数据库;自12月7日起,交警将对违反规定的司机罚款100元、记3分,届时,电子监控抓拍的信息也将上传数据库。

  此外,记者还从郑州交警支队了解到,中州大道和郑汴路立交、彩虹桥等平时易堵路段,昨天早高峰期间,均未出现拥堵现象。据了解,郑州交警昨天派出750余名警力加强各个路口的执勤,在三环路沿线单双号禁行区域入口安装限行标志牌111套,单双号限行首日郑州交警共处罚闯禁行的机动车6154辆。

  【调查】超七成调查对象认为上班道路顺畅多了

  市民刘先生的车辆在昨天未被限行,平时他从位于惠济区鑫苑逸品香山小区的家里出发,开车到郑东新区上班,需要一个小时左右,而昨天早上他开车只用了约半个小时。

  对于开车上夜班、上班距离较远的市民来说,限行令带来不少困扰。有市民反映,“如果家里老人、小孩生病了,需要赶快送到医院,该怎么办?”交警五大队的一名民警对此解释,如遇此种情况最好叫救护车,但如果在限行情况下真需要救急,交警应该会酌情处理的。

  大河客户端发起有关限行首日交通出行的在线调查,截至昨天晚上7点,调查结果显示,有近四成调查对象选择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上班,选择共享单车、电动车、步行的占三成,还有近两成的车辆昨天未被限行;另外,有超过七成的调查对象认为昨天上班道路顺畅多了。

  【公交车】没有一条公交线路因堵车而绕行

  昨天,郑州加密了三环内的公交车次。郑州公交一公司负责人说,昨天要求员工全员上岗,保障发车密度。公交二公司GPS调度中心发布消息称,昨天车辆通行速度较往常提高了20%,没有一条公交线路因堵车而绕行。

  公交63路车长张智说,以往63路从花园路农科路堵到国贸360,一堵就是半个多小时,今天不但客流多了,一趟下来,运营速度比平时提前30到40分钟。

  【网约车&出租车】订单比平时翻了一番,行车里程大大增加

  滴滴快车等网约车也在限行车辆范围之内,但是他们的生意反而比平时好了。滴滴快车司机刘师傅平时一天跑20到30单,而昨天一下午,他就接了近20个订单。

  滴滴司机王师傅说,以前滴滴会派给司机方圆一公里的订单,而昨天他接到的订单都是方圆3公里内的,“接到最远的一单是2.9公里,而且平时有一半是五六块钱的单子,今天大多数单子都在10块钱以上。限行以后,道路通畅了,跑得更‘开’了,里程数比平时多不少。”

  限行令对于出租车司机来说是好消息。昨天,记者在东风路、中州大道等道路上看到,来来往往的出租车大都显示着“有客”,空载的情况很少。出租车司机贺师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平时一天能跑220多公里,今天到下午4点已经跑了264公里,多赚100多块钱,不过比平时多消耗20多块钱的天然气,最后能多赚80多块钱。”

  【4S店】新能源汽车销售店一天卖了15台

  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限行令及其背后的大气污染防治是一个新的风口。据河南飞鹞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东介绍,12月3日,郑州限行令公布当天,其4S店销售了15台新能源汽车,过去一个月才销售几十台。同时他介绍,昨天由于是周一,购买人数并不多,但是先后也有5批人来看纯电动汽车,并提走了5台。他说,这两天来看车的人购买意向都非常明确,询问得也都很仔细。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