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治污 保卫蓝天】河南限行首日社会车流量减少约214万辆 公安厅派三个督导组暗访限行区域管控

2017年12月05日15: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申华)百姓的心声是没有一场雾霾能够遮蔽冬阳,今天的蓝天和阳光你可否满意?限行首日已过,这一政策带给我们哪些影响?让一系列数据给你答案。12月5日,大河网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南限行首日削减社会车流量约214万辆。

  数据:限行首日削减社会车流量约214万辆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姚占军在进行情况通报时表示,从12月4日全省全面实施机动车限行的第一天情况来看,广大群众和交通出行者对于限行政策给予了自觉的支持和配合,交警方面严格按照省厅指示,进行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限行首日,开封、洛阳、商丘、周口等地,对违反禁行限行标准的车辆基本采取教育为主,未予处罚;其它省辖市,截至12月4日18时,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5511人次,设置执勤卡点557个,投入电子卡口1267个,削减社会车流量约214万辆,劝导教育8412起,查处重型货车违反限行禁行标准的1176起,小型客车违法是8558起,这是限行首日机动车禁行限行的相关情况,

  时间:限行将执行到12月31日24时

  姚占军介绍到,限行政策将执行到12月31日24时,以下四种类型的车辆不在限行范围内:一是运输瓜果蔬菜的保证民生车辆不在限行之内,但是必须在相关交警部门办理通行证,在正常通行时间、路线行驶;二是公共汽车、长途车、客运车、邮政专用车辆,经交警部门备案的合法校车、通勤车、消防车等、环卫园林道路养护的专项作业车辆,以及普遍推广的新能源汽车。

  据介绍,全省各地根据本次限行要求,完善了交通设施。公安交管部门和当地的交通、公路等部门密切配合,在城市道路主要路口、高速公路以及重点管控区域的节点路段增设了很多限行禁行的提示标志,同时在城市周边规划设置了大型的临时停车场,在不影响道路通行的路段增设了大量停车位来分流、疏导限行车辆。

  处罚:教育与处罚相结合 分两种情况

  大河网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从12月4日0时起,各地公安交警部门将主要警力投放到路面,高峰时段全力做好交通指挥的疏导及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平峰时段采取定点究违与机动车巡逻相结合的模式,加大对限行禁行区域的管控力度,对违反限行禁行规定的机动车辆,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进行处罚。目前,省公安厅派出了三个督导组在全省进行暗访检查,同时指导、升级、调试交通技术监控设备,监察督导限行措施的落实。

  姚占军表示,为了确保各地在执行处罚的过程中标准统一,12月4日省公安厅紧急下发了指导性的意见,要求全省各地公安交管部门严格规范文明理性执法,对违反限行禁行的违法行为,按照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进行处理,具体处罚方式分为两种情况:1.以政府或公安交管部门发布禁行通告,路面的限行禁行标志标牌设置规范的,按照违反禁令标志罚款100元,记三分;2.对于没有设置限行禁行标志、指示标牌或限行禁行标牌不完善、不规范的,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九、三十九条规定,罚款200元。


编辑:李良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