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基于5G的大连接时代

2017年12月05日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黑科技”云集世界互联网大会 “未来界面”引关注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5日电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大连接时代:创新 智能 变革”论坛于12月4日上午在浙江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垄行厅举行。政府部门、高端智库、行业组织、互联网企业、电信运营商、设备制造商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索基于5G的大连接时代机遇与发展方向,探讨移动互联对技术创新、经济发展、社会生活等带来的重大影响与深刻变革,讨论交流大连接时代下的产业融合、智慧生活、社交媒体、智能制造、人机交互等热点话题,展望未来的创新应用与融合发展,推动构建万物互联、和谐开放的数字化社会。

论坛由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与其全球产业合作伙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亚信集团和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中国新闻社经济部主任俞岚、 GSMA频谱负责人布雷特•塔纳泽共同主持;GSMA首席运营官洪曜庄先生、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裁沙跃家先生致开幕辞;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执行官余承东、斯坦福大学教授谢雅正、戴姆勒大中华区高级执行副总裁安尔翰、柔宇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刘自鸿、叠境科技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虞晶怡、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北京商询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劼、搜狗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小川、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院长叶阳升等9名来自设备制造商、知名高校、互联网企业、科研机构的嘉宾发表主题演讲;国际电信联盟电信标准局副局长莱茵哈特•肖勒、3GPP无线接入网主席巴拉兹•拜尔特尼、高通公司高级副总裁塞尔吉•维林奈格、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建亚、中国电信研究院总工程师毕奇、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在中、猎豹移动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傅盛、新华三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于英涛、北京昆仑万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周亚辉、快手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宿华、维信诺首席专家张德强等11名嘉宾围绕“加快产业融合,迎接大连接时代”“大连接时代下移动互联网的创新与变革”话题进行讨论。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建宙、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副会长彭捷宁、美国赛点数字集团首席执行官克里斯•麦格尔克等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来自国内外知名企业、高端智库和政府部门代表,以及中外媒体记者约140余人现场参与。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首席执行官洪曜庄先生在致辞中表示,在GSM技术面世至今的三十年间,移动已经从一种新兴的通信技术演变成为各类创新和发展的源动力。目前,全球移动连接总数已达80亿,未来5G将会是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化进程的关键,它将支持实现将实现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普遍连接”,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副总裁沙跃家先生认为,连接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未来基于“大连接”所形成的大数据资源,将不断涌现智能化的应用与服务,连接的价值将被进一步放大。届时人们的生活方式、产业运营规律、社会运行方式都将发生深刻变化。

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执行官余承东先生发表题为《打开全连接时代的三扇门》主题演讲。余承东认为,人工智能、5G和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出现,将带领人类进入万物互联的移动智能化(Mobile AI)时代。5G具有的超高速率、海量连接和超低时延将使无人驾驶、智能制造、移动医疗等成为现实,将带给人们随时随地安全可靠、全球化、智慧化的移动生活。

获得Claude E. Shannon奖的斯坦福大学著名教授谢雅正带来主题演讲《机器学习最新研究进展及创新应用》,与嘉宾分享了机器学习在移动通信中的创新应用,实现大连接时代下网络自优化和智能化服务。

戴姆勒集团大中华区高级执行副总裁安尔翰先生发表主题演讲《大连接时代的未来汽车发展》。安尔翰认为科技研发是驱动戴姆勒未来的动力,也是梅赛德斯奔驰汽车一流产品的保障。安尔翰在演讲中探讨了大连接时代下未来汽车发展趋势,并讲解戴姆勒如何通过与各业务领域紧密合作实现智慧出行。

柔宇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刘自鸿先生的主题演讲题目是《基于“柔性+”平台的新一代人机交互和万物互联》。刘自鸿认为代表行业趋势的柔性电子正成为新兴的平台型技术,不受形状限制的柔性电子可使信息显示、接收、互动无处不在,柔性显示可使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合二为一,真正促成万物互联、实现大连接。

叠境科技董事长、首席科学家虞晶怡从人机交互角度,与大家分享《光场:建造数字互联世界的第一道光》。虞晶怡重点介绍光场智能的基本原理和商业价值,例如“复活”文物,重现动态明星,提升安防效率,实现远程教育等。虞晶怡认为光场与人工智能的深度结合将带领我们快速进入大连接时代。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博士发表题为《实现中国智造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主题演讲。陈玉东博士认为,在未来工业4.0时代,整个产业价值链上的人、机器、物体、电脑和数据等将被互联在一起。这将不仅大大提升制造业的竞争力,也将带来全新的商业模式,但这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国要成为制造强国,需要结合中国制造业和企业的实际生产情况,以价值链优化为目的,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

北京商询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劼发表题为《工业4.0中的混合现实与万物互联》主题演讲。李劼表示,中国制造2025、工业4.0在未来十年将为产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移动互联技术将在制造业领域为企业维修维护、管理人员提升工作效率,辅助决策、降低停机停产几率,从而降低运维成本,提高企业收益。

搜狗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小川的主题演讲为《中国人工智能突破未来的筹码-连接 升级 语言处理 硬件加持》。王小川认为,机器同传技术改变了人类沟通信息的方式,唇语识别技术升级了人机交互方式,翻译硬件逐步打破了人们因语言差异而形成的“巴比伦通天塔”。大连接时代,人们的沟通交流方式,正随着AI技术的持续深入,正在发生颠覆性的变革。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院长叶阳升从技术应用的角度谈了大连接时代带来的变化。面对人工智能和5G时代,中国铁路研究提出了铁路旅客全程智能化出行系统框架,主要包括智能旅程规划及全行程提醒、全面电子客票及延伸服务、智能车站服务和智能列车服务,将在电子客票售验检服务、车站智能导航及机器人服务、站车智能信息服务及互联网接入等关键技术实现创新和突破。他的演讲题目是《中国铁路智能出行实践与发展》。

论坛举办了两场话题讨论,国际电信联盟电信标准局副局长莱茵哈特•肖勒、3GPP无线接入网主席巴拉兹•拜尔特尼、高通公司产品管理高级副总裁塞尔吉•维林奈格、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建亚、中国电信研究院总工程师毕奇5位嘉宾就“加快产业融合,迎接大连接时代”展开讨论,深入探讨“在5G标准化进程中,我们处于什么样的阶段?”“如何看待这政府和技术领域的合作?如何推动低频高速5G的发展?”“5G未来会有什么样的发展”等问题。

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在中、猎豹移动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傅盛、新华三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于英涛、北京昆仑万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周亚辉、快手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宿华、维信诺首席专家张德强等6位嘉宾围绕大连接时代下移动互联网的创新与变革,就“大连接时代有哪些显著的特征?”“所在的行业或企业,在这个大连接时代创造了什么样的价值?”“未来技术创新会有哪些热点?”“如何看待分享经济的未来挑战和创新及趋势?”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