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像!木乃伊!古埃及探秘之旅就在河南博物院

2017年12月05日21: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提起埃及,你会想起什么?是蜿蜒流淌的尼罗河,神秘的金字塔,还是雄伟的狮身人面像,美艳聪慧的埃及艳后?12月8日,众多带着历史印记的古埃及文物,跨越千山万水来到我们面前,在同样古老的中原大地上,将开启一场古埃及探秘之旅。“金字塔·不朽之宫”古埃及文物展将在河南博物院开幕。有哪些文物会与大家见面?让我们拭目以待。

  据河南博物院副院长张得水介绍,此次展览将展出意大利都灵埃及博物馆内最有代表性的144件套总计235件文物,时间跨越公元前22世纪到公元4世纪的近3000年。木乃伊、法老棺木、各种神像与神兽等精品文物,将从“日常生活”“神的居所”“葬礼仪式”三个方面,让河南观众近距离地体会和欣赏来自北非尼罗河畔的古老文化。

  让记者带您看看都有哪些特备展品,一睹为快吧!

  塞克麦特女神像

  埃及博物馆收藏了整整21尊塞克麦特狮身女神像,这些神像都源自于卡尔纳克神殿形为秃鹰的姆特女神庙,是一系列众多女神像中的一部分。

  这尊坐在矮椅背宝座上的狮头人身女神像代表着凶猛的神祇。伸展的双臂置于双腿上,身着合体的紧身长衣,胸前佩戴乌瑟克项圈,三分式浓密发套均匀的分布在精细浮雕雕刻的狮鬃后面。发套之上本应是一个王冠或一顶较为特别的帽子,而如今只剩下一个相应的连接头饰的底座。

  图特摩斯三世墓碑 

  图特摩斯三世是埃及最鼎盛的第18王朝的法老,被称为“古代世界之拿破仑”。墓碑是由白色的石灰岩制成的,上面刻满了图案。墓碑虽然只有60多厘米宽、高一米出头,但挪移起来却比塞赫麦特雕像更困难,没有滑轮可以利用,需要完全靠人工从木箱搬运到展柜中,除了力气和小心翼翼,没有别的窍门。还好,几位壮汉耗时15分钟完成了任务。

  

  哈伦海布坟墓之门

  第18王朝时期的高官显贵一般都会选择古纳的sheik AB丘陵修建自己的陵墓。这里很多陵墓内的壁画,仍然完好地保留着当时的鲜艳颜色。陵墓前都建有庭院,走过庭院则是宏伟的入口,由巨大的石灰石建造而成,上面有雕刻的图案和绘画。这次展出的就是其中一块,尽管主人的名字已被删掉,但埃及文物学者仍然可以推断出他属于哈伦海布,图特摩斯王朝时期的一位高官显贵,泰伯78坟墓的主人。

  孔苏金字塔

  这个建筑元素被称之为小金字塔。金字塔的锥尖部分是石灰石材质,凹雕刻手法描绘了各种人物。它的主人是孔苏神。

  动物木乃伊

  埃及神的形象变化多端,动物也可以成为他们的化身。于是将动物视为崇拜对象便一点也不奇怪了。因此,动物的尸体经常会被制作成木乃伊。在神庙中,祭司可选择与某位神灵相关联的动物,此时动物已成为神的化身,这种动物死后被处理成木乃伊,放入棺材内。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