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上门做餐替人跑腿 零工干出新花样 消费升级催热“零工经济”

2017年12月06日05:0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逯彦萃

  12月9日,我省将在中原国际博览中心举办今冬规模最大的现场招聘会。在不少求职者期待找一份稳定工作的当下,一部分人已开始通过打零工实现价值。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升级的需求,加上互联网提供的技术支撑,“零工经济”逐渐成为一种新的经济现象。零工为何广受欢迎?“零工经济”前景如何?

  零工干出新花样

  以前我们谈到打零工,想到的是在寒风或烈日里坐在立交桥下等着揽活的体力劳动者,打零工成了缺技术、收入低的代名词。而如今打零工只需借助一部智能手机,只要有时间、有技能,就不愁没活干,收入不比白领低。

  12月2日晚上,郑州的张女士收到了手机信息提醒,网络平台给她发出了派单请求:12月3日上午8点和10点,离她家500米远的一个小区,有两个家庭需要做冰箱消毒整理。张女士说,完成这两项服务,大概需要3小时,除去网络平台抽成,自己可以净赚280元。

  48岁的张女士,去年下载了一个综合家政服务APP并注册了个人信息,开始通过网络接单为雇主做冰箱整理工作。因为善于收纳人又热情,她总能收获雇主的五星好评。“平时一天至少干两单,周末要做四五单,一个月能挣一万多。”张女士对当下的工作比较满意。

  学摄影的90后男孩小白也经常在网上接单,帮企业拍产品。他认为自己虽是打零工,但又像是给自己当老板。除了收入不错,更让他满意的是每天都在做自己擅长和喜欢的事。

  上门整理衣柜、消毒洗衣机、上门做餐、替人跑腿……网上有越来越多像张女士和小白这样的打零工者,为顾客提供五花八门个性化的服务。

  “零工经济”渐成气候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期待从杂事中解放出来。

  “找人到医院排队、找人代买东西……”说起用零工,吴女士如数家珍。吴女士是郑州市一家公司的销售主管,上周末她请朋友来家里做客,花了500元在网上找了一位擅长做川菜的厨师,准备了一顿丰盛的午餐。在吴女士看来,有人帮忙准备午餐,让她节约了时间,又能享受专场服务,这钱花得太值了。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徐贵宏认为,消费升级和互联网技术催热了“零工经济”。

  “‘零工经济’的出现是消费升级的体现,其本质是短期的雇用关系,一部分人利用自己的空余时间,为别人提供专业服务并获取报酬,一些人为了节约成本,用比较少的钱雇用零工获取专业的服务。”徐贵宏说。

  近年来涌现出很多互联网平台,如58同城、“猪八戒”等,这些平台所倡导的都是一种“零工经济”的形态。“互联网的普及,让雇主和零工之间无缝对接,即时结账,多劳多得,促使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加入零工大军。”徐贵宏说,“‘零工经济’可以有效开发人力资源,降低社会成本,成为就业市场中的有益补充。”

  “零工经济”前景如何

  据统计,2016年在美国有5400万至6800万人从事过零工,约占全美国人口的17%。而根据阿里研究院的统计,2015年中国参与“零工经济”的人员约为1.1亿,占总人口比例的7.8%,同时阿里研究院也预测,到2036年,中国从事“零工经济”的人员将达到4亿人。

  在徐贵宏看来,互联网时代的“零工经济”打破了传统的劳资雇用关系,让雇用双方可以自由安排时间,未来“零工经济”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与此同时,网络平台需要负起审查责任,保障雇用双方的安全和权利,政府相关部门则需要履行监管职能,避免出现监管的空白点。

  徐贵宏认为,在经济的新形态下,具有技能或资源的人员将更有竞争力。所以,无论是零工还是传统行业工作人员都应该努力去提升自身的技能及资源的积累,适应新经济的新需求。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