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汝州市“公厕改造”获央视点赞 创新思路破解“选址难”

2017年12月06日07:5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已建成的公厕

  □记者李春特约通讯员王国锋通讯员王丹涛文图

  近日,央视《朝闻天下》以《河南汝州:门面房改公厕破解公厕选址难》为题,关注并点赞了汝州的公厕改造。报道称,现在汝州为破解老城区公厕选址难问题,通过将沿街单位的门面房改建为公厕,顺利解决了公厕建设“选址难”问题,获得了广大市民一致好评。

  创新思路——破解“选址难”

  位置偏僻解决不了市民的实际需求,繁华路段成本太高政府又无力负担。为破解老城区,特别是繁华商业街公厕选址难问题,汝州市通过召开协调加压会,创新思路,将沿街单位的门面房改建为公厕,取得了实效。

  5月28日上午,在汝州市委党校东侧新建的公厕内,汝州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的负责人将该公厕内设施逐一验收,确认无误并签字之后,从施工方手里接过了这座公厕的钥匙。值此,汝州市利用沿街门面房改建的第一所公厕正式投入使用。

  注重细节——彰显人性关怀

  11月28日,汝州市蔡庄公厕,米黄色调的墙面简洁大方,洗手台有三面镜子,洗手液、烘手机、手纸一应俱全。在原本常见的男、女卫生间之外,不少市民还发现,这里多出了一个“第三卫生间”。里边有凹下去的抚婴台面,有各种卡通墙贴,有便池,有厕纸,还有一大一小两个抽水马桶。房间里干净整洁,防护设施完备,还散发着香味,完全嗅不到令人不适的异味。

  近年来,汝州市在增设公共厕所和不断改进公共厕所环境同时不忘与时俱进,在繁华的商业街利用原有商铺改建“无性别公厕”,公厕中均是蹲位,而且全部是独立小单间,男、女均可使用。在公园新建的公厕中,则将男厕蹲位与小便厕位分间布局,有效缓解了“男厕所里空落落,女厕所前排长队”的“如厕尴尬”。

  管理精细——打造如家服务

  公厕24小时免费对外开放,16小时专人值守卫生保洁,手纸、空气清新剂、烘手机无偿使用。走进这些公厕时会发现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尽管人流量大使用率高,但进入公厕却没有发现一点潮湿、脏乱、恶臭的“厕所病”。相反,光亮的墙地砖、洁净的便器和洗手盆,让人感觉像是自家厕所一样。

  据了解,汝州城区现有公共厕所有88座。为促进汝州市公共厕所文明建设,规范便民服务行为,汝州市城市管理局对各公厕严格执行“有水冲洗、有纸使用、有人管理”的“三有”标准,确保用水设施完好,洁具、水龙头无堵塞、滴漏、锈蚀现象,排水通畅,厕纸、洗手液等易耗品的及时补充。同时,汝州市城市管理局还制定了《公共厕所管理制度》和《公共厕所管理人员岗位职责》,要求保洁员每天定时对蹲位、无障碍设施、废纸篓、室内墙面、洗手盆、地面清理保洁,保持公厕内地面无垃圾、无积水、无污渍等,基本上无臭味。

  智慧公厕——“秒查”附近公厕

  汝州市城市管理局从今年春天开始,首次在微信公众号中新增“找公厕”功能模块,实现公厕精准定位,“只要点进汝州城市管理微信公众号,按下城市服务——公厕,就能查找到距离自己最近的公厕。”目前,网上查询公厕已经覆盖城区88座公厕点位。


编辑:张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