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深读365】终于等到你!西成高铁亮点看过来

2017年12月06日14:21

来源:大河网综合

  一条高铁,将被秦岭和大巴山相隔的西安和成都串起来,将难于上青天的蜀道缩短。这条高铁,就是12月6日开通的西成高铁。

  【新线:西安高铁可直达的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增至23个

  西成高铁今日运营 郑州去成都仅需6小时

  这对一直垂涎川味的中原人来说,绝对是好消息。因为,这条高铁开通,郑州到成都的火车运行时间将从十几个小时压缩到6个多小时。预计12月26日铁路大调图后,郑州将开通多趟直达成都的高铁,时间将压缩至6小时左右。届时,早上在郑州来碗胡辣汤,中午去西安吃碗泡馍,晚上坐在成都涮麻辣火锅,就可一日完成。

  【西部交通版图再添“动脉”

  西成高铁今日开通运营 西部交通版图再添“动脉”

  西铁局供图

  该线路的开通运营,不仅将成都至西安的旅行时间大幅缩短,同时也意味着秦巴贫困区一步迈入高铁时代。西成高铁也是中国第一条北上出川的高铁,今次全线贯通后,中国西部交通版图将添“动脉”。

  西成高铁首发乘务组集中亮相

  【西成高铁怎么翻秦岭?

  看西成高铁设计图,这条“高铁蜀道”清晰地展示在科技日报记者眼前:一路爬高下坡,其中有45公里持续以20‰—25‰大坡度线路爬升,直接落差高达1100米;穿越134公里长大密集隧道群……

  (铁一院西成客专测绘技术人员穿梭在山野之间,用脚步丈量土地,用技术创造精品)

  秦岭地质条件异常复杂,分布着5条深大断裂带,断层70余条,地下水为裂隙水、孔隙潜水和岩溶水相融合。经过多次现场勘查调研,反复比选4条秦蜀古道,经综合考虑环保、高铁所需直线和现代施工技术,决定采取“隧道群”的形式穿越秦岭。

  西成高铁陕西段的桥隧比高达94%,在秦岭山脉中超过10公里的特长隧道就有7座,隧道群规模为全国之最。

  时速250公里爬陡坡穿隧道 西成高铁这样翻秦岭

  【新站: 穿越历史 看点满满

  ●阿房宫站:西安城区内第二座高铁站

  从西安北乘坐高铁出发,7分钟就能到达这个西安城区第二座高铁站——阿房宫站。阿房宫站站场设计规模为3台7线,在西成高铁新建车站中规模最大。

  ●新场街站:全线海拔最高 一站望南北

  新场街站是西成高铁全线海拔最高的车站,达1594米。车站虽小,但位置特殊。在这里俯望车站南北,就是在俯望祖国大地南北。从大秦岭隧道钻出,再钻进天华山隧道,从上坡路变下坡路,仅仅需要十几秒,旅客在不经意间已经越过了秦岭之巅。

  ●佛坪站:浓浓的大熊猫元素

  佛坪高铁站位于汉中市佛坪县,距离佛坪熊猫谷只有30分钟的车程,在熊猫谷能够看到世界唯一的棕色大熊猫。站房顶部为三角形山的形状,幕墙窗棂是绿色的竹节样式,站前广场上设有金属的熊猫拱门,具有浓郁的地域特点。

  ●洋县西站:“朱鹮之乡”飞驰高铁动车

  朱鹮在1960年被定为“国际保护鸟”,1981年在洋县发现,洋县被列入朱鹮保护区。西成高铁穿越洋县地区,为了确保朱鹮飞行安全,在洋县周边的高铁线路两边设置了鸟类保护网,这些细密的蓝色金属网,方便朱鹮识别,防止朱鹮误撞受伤。

  ●城固北站:丝路使者张骞的故里

  城固是汉代探险家、旅行家、外交家、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的故里。让我们穿越千年,设想一下张骞从这里乘坐西成高铁进入长安,然后再乘坐宝兰高铁出使西域,这是怎样一幅壮阔的画面。

  ●汉中站:与西安终于有了直达火车

  西成高铁开通后,汉中也将结束与西安没有直达火车的历史,纳入西安一小时经济圈,位居关中经济圈和成渝经济圈的中间,未来受两大经济圈的覆盖和带动,经济发展将走向新发展。

  ●宁强南站:高铁开进汉水发源地

  汉江的源头在宁强县内,为了保证汉水源头水质,在建设施工期间,所涉及汉江源头水系的施工,都采取了环保措施,采取围堰施工、钻渣收集和枯水期施工等办法,避免对水质造成污染。

  【面向西部  共筑川陕渝“高铁环线”】

  从地图上看,西成高铁“劈开”作为中国地理南北分界的秦岭山脉,将相距约600公里的西安和成都连在一起。

  在经济学家眼里,西成高铁这条“线”,是一个“环线”的组成部分——它和早已通车的成渝高铁(成都-重庆)、已列入规划的渝西高铁(重庆-西安)一起,构成闭合的环线,”3个西部重要的中心城市,由此构成‘三小时经济圈’。”

这意味着什么?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在高铁环线带动下,成渝经济区、关天经济区有望加速“牵手”,形成连接中国西部南、北两大板块的经济合作区域,打造出媲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的中国第四增长极。

QQ截图20171206144033

  新华社记者刘潇 摄

  西安至成都的高铁列车呼啸穿过秦巴山脉,开辟了中国西部发展新格局:西北西南快速通联,推动中国南北交通格局之变;5万亿元经济总量的“成渝西”城市群浮出水面,带动西部经济格局之变;中国涉及省份最多的秦巴山集中连片贫困区串起高铁扶贫路,催生西部人民精神面貌、发展理念之变。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