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3年累计向河南供水达40.25亿立方米

2017年12月06日16:02

来源:大河网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三周年新闻通气会现场

  大河网讯 12月6日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三周年的日子。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公室了解到,截至12月5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已累计向河南供水40.25亿立方米,供水效益日渐凸显,极大缓解了河南省水资源供需矛盾。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三周年新闻通气会现场

  据介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3年来,河南省逐步规范工程运行管理,不断完善供水配套管网,供水目标涵盖南阳、漯河、平顶山、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濮阳、安阳、周口11个省辖市及邓州市、滑县两个省直管县(市),实现了规划供水范围全覆盖,受益人口达到1800万人。农业有效灌溉面积115.4万亩。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引丹灌区、59座水厂、3座水库及14条沿线河流供水补水,截至12月5日,全省共有33个口门及14个退水闸开闸分水,累计供水40.25亿立方米,占中线工程供水总量的38%。

  丹江水的北上,为我省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加快了美丽河南的建设步伐。今年,在确保城市供水的同时,河南省抓住丹江口水库来水充沛的机遇,自9月29日起,通过总干渠的13个退水闸,向下游河道及水库进行生态补水,范围涵盖工程沿线7个省辖市,累计补水2.96亿立方米。受水区超采的地下水和被挤占的生态用水得以置换,生态环境大为改善。

  据了解, 经多年努力,丹江口水库水质明显提升,2016年全年至2017年11月,库区12个水质监测断面、总干渠(我省辖区)16个水质监测断面、1个移动实验室达标率均为100%。丹江口库区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水质,总干渠出境水质稳定达标,调水水质符合要求。

  为保障中线工程供水安全,省南水北调办加强防汛演练和总干渠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演练,建立应急预案体系、联络协调和应急保障机制,开展断水应急演练,提高应对处置突发断水事件的实战水平和能力。(梁倩文)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