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携手百度 用AI打造“鲜食代 零浪费”

2017年12月06日17:32

来源:光明网

近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UNGC)与百度共同发起“鲜食代零浪费”食品价值链可持续发展行动倡议计划,并于12月5日在全国近300家连锁便利店Today,用AI成功打造了第一个“样板间”。通过百度开源深度学习平台PaddlePaddle为生鲜类食品精准预测进货量和销售量,利用AI赋能新零售行业,助力商家提升利润率,减少食品浪费,让消费者买到更新鲜的食品。

在刚刚落幕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百度CEO李彦宏在人工智能分论坛上分享了这个成功案例,并表示:“以往大众感受到人工智能对人生活的改变基本上是面对C端的,但是人工智能也会大幅度的赋能B端,也就是改变制造端与供应端。”

据统计,我国餐饮食物浪费量每年约1700万至1800万吨,传统的生鲜便利店和超市更是长久面临着生鲜浪费的行业痛点,大量资源浪费的同时还伴随着城市生鲜食品的供应和保存难题。传统商家难以综合各维度情况人为精确预估消费者的购买量,这导致供需难以平衡,消费者也常常买不到自己的真实所需或最新鲜的食品。

面对如此的现状,百度与Ping++、Today联合进行了一次尝试,选择了220家便利店中的10家作为实验对象,针对门店中便当和饭团等保鲜期为1天的商品进行了为期10天的实测。结果显示,参与实验的10家门店该类商品的平均净利润提升了近20%,报损率(食物浪费)降低超了30%,正在完善的二期数据模型拟针对百家不同店型的门店同步实测。

据介绍,百度与Ping++协作,利用百度开源深度学习平台PaddlePaddle的中的CTR预估模型对Today过去一年的70个维度的数据、200多项特征点进行深度学习分析,包括商圈、人流、天气、节假日、实际销售量等,从多个维度对这些影响销量的变量进行组合计算,从而预测第二天的销售量,以此判断进货量。传统连锁便利店的操作模式是基于各门店店长的经验来判断进货量,人为个体经验的差异,甚至店长的流动都会造成一定的损耗,而此次PaddlePaddle的价值更像是充当了一名经验丰富的店长,并且“思考”的维度更是超过人类的范畴,实验结果显示,有效地避免了人为判断的误差,降低了报损率,减少了浪费。这和此前百度用AI展现的“金牌销售”、“智能客服”有异曲同工之处,经验被机器所学习并广泛地应用。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此次与百度在中国发起的“鲜食代零浪费”倡议有着全球战略的意义,秉承着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负责任的消费和生产”,利用科技的力量赋能行业,帮助企业负责任的生产,打造绿色供应链,向消费者倡导负责任的消费,对浪费Say No。

未来,希望有更多的商超、便利店和餐饮企业加入“鲜食代零浪费”倡议计划,让AI与更多合作伙伴碰撞出火花,实现生产和服务模式的创新升级,为你我创造未来更好的生活质量。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