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濮阳:水润龙乡绽新姿

2017年12月07日04:5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高长岭张海涛本报通讯员余培松

  2015年5月,水资源匮乏的濮阳大地,迎来了千里之外的丹江水。如今,70多万群众喝上了甘甜的“南水”,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北方水城”逐渐呈现俏丽的轮廓。

  龙乡畅饮丹江水

  濮阳古称帝丘,传说五帝之一的颛顼曾以此为都,故有帝都之誉。在濮阳发现的蚌壳龙被考古学界认定为“中华第一龙”,濮阳也被命名为“中华龙乡”。

  濮阳境内虽然有97条河流,但人均水资源量不足全省的一半,是严重缺水地区。

  “西水坡是濮阳市的城市供水调节池,占地1080亩,能蓄水200万立方米,原来用的是黄河水。”11月30日,濮阳市自来水公司总经理任广勇站在西水坡岸边介绍,西水坡可在紧急状态下供应城市用水20天。

  2015年5月11日,丹江水第一次流入西水坡,满城欢腾。2016年6月22日,濮阳市第三自来水厂正式向全市居民供应丹江水,濮阳成为全省第二家实现城区居民全部饮用丹江水的城市。

  “我市南水北调支线工程自2015年5月通水试运行,到今年11月底,我市已用丹江水1.18亿立方米。”濮阳市南水北调办主任张作斌说,濮阳每年可用丹江水1.19亿立方米,每天可供水32万立方米,目前城区日用水12万立方米。

  濮阳市区和清丰县目前有70多万群众已经畅饮上丹江水。甘甜清冽的丹江水,让群众心头充满了幸福感。“丹江水干净,泡茶更好喝。”在濮阳市中铁三局家属院居住的孙德有提起丹江水赞不绝口。

  一泓清水靓新城

  在濮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占地8200多亩的引黄灌溉调节水库又称龙湖,设计库容1800万立方米,如今,龙湖周边的新区成为正在崛起的“黄金板块”。

  濮阳市引黄灌溉调节水库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常华介绍,由于工农业用水持续增加,地下水过度开采,濮阳北部形成了地下水漏斗区,2014年龙湖建成蓄水后,地下水位提升了四五米,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明显改善。

  濮阳市还承担着引黄入冀补淀任务,引黄入冀补淀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雄安新区生态水源保障项目,被濮阳群众称为“小南水北调工程”。2015年年底,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河南段开始施工,引黄渠道需要断流,龙湖失去了水源,经上级同意,濮阳市调丹江水对龙湖补充水源,近两年来累计对龙湖应急补水3600多万立方米。“丹江水补充进来后,龙湖水质得到进一步改善,野鸭更多,现在连白天鹅也来龙湖了。”常华说。

  濮阳市正在对龙湖的岸线进行综合提升改造,目前已经栽种树木10多万株,建成湖滨广场8个,花园16个,绿色生态廊道长29公里,多姿多彩的龙湖风景吸引人们前来休闲、旅游。今年“十一”长假期间,就吸引游客45万人次。

  小米煮得更黏香

  去年4月,南水北调清丰县供水配套工程开工建设。“今年5月,清丰县顺利用上了丹江水,告别了原来的苦咸水。”清丰县南水北调办主任、中州水务公司副总经理张俊峰说,水厂设计能力日供水5万立方米,县城12万群众吃上了丹江水。

  张俊峰介绍,清丰县是严重缺水地区,水井越挖越深。地下水水质较差,铁锰含量尤其高,每升水溶解性总固体达到1000毫克左右,多项指标处于安全饮用水的临界状态。由于清丰县群众饮水问题突出,去年年初,我省同意把清丰县纳入南水北调工程供水范围。

  丹江口水库的软水,让清丰人感受到了甘甜。“用了丹江水,就觉得这水真软,我家原来的水壶水垢太多就扔掉了,新买了水壶。”清丰县盛世佳园社区的刘凌云说,现在连熬小米粥,都觉得比以前熬得更黏更香了。

  越来越多的居民盼望喝上丹江水。以前使用自备井饮用地下水的清丰县供电小区,正在改造供水管网,179户小区居民将陆续喝上丹江水。

  11月30日,社区居民邹玉芬刚用上丹江水才4天,她高兴地对记者说:“丹江水干净好喝,根本不用澄,直接可以做饭,这日子太幸福了。”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