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丹水北上三年 中原1800万人尝甘甜

2017年12月07日05:1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南水北调水源地丹江口水库大坝 记者平伟通讯员韩自豪摄影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入京津途中,已向我省供水40.25亿立方米全省受益人口达到1800万,沿线14座城市地下水位明显回升,郑州市回升3.03米

  干渠环绕南阳独山

  南水北调湍河渡槽工程

  南水北调黄金河倒虹吸工程

  渠过安阳

  清漂队在渠首清理漂浮物

  工人在湍河渡槽工程区打扫卫生

  □记者刘瑞朝文记者平伟通讯员韩自豪摄影

  本报讯一条长渠,蜿蜒流淌。从渠首奔腾而出,穿过旷野平原、乡村市廛,经过长河大川、千山万岭,一路行进,一路润泽,从河南到河北,从河北到京津。

  到本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将满三年。在这三年里,整个中线工程输水超过100亿立方米,惠及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四省市的5310万人。这其中,1800万河南人喝上了甘甜的丹江水。

  如今,中线工程已累计向我省供水40.25亿立方米,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供水总量的38%。规划供水范围内,供水已实现全覆盖。

  一泓清水,缘何能够源源不断向北流?这离不开沿线和水源地对水生态的保护。我省严把水源保护区环评审批关口,受理保护区内新建扩建项目1100余个,700多个因存在污染风险被否决。同时,加快推进水源地及总干渠沿线生态建设,完成中线工程总干渠两侧生态带建设19.28万亩,占我省规划任务的89.3%;完成我省丹江口水库环库生态隔离带造林面积5.17万亩,基本形成闭合圈层。

  在干线工程沿线,排查排污单位668家,计划分三年完成整治,2017年计划取缔或整治183家,目前已完成175家,有效降低了干渠两侧保护区内环境污染风险。我省为南水北调水质安全筑牢生态屏障,确保了供水水质稳定达到或优于II类标准。在国家六部委组织的四次年度考核中,我省均名列第一。

  丹水润心田,丹水润中原。我省受水区超采的地下水和被挤占的生态用水得以置换,生态环境大为改善。

  如今,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已不仅是一条河渠。我省正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成清水走廊、生态走廊。按照省政府《河南林业生态省建设提升工程规划》,总干渠两侧生态带宽度各为100米。扣除总干渠沿线河流、桥梁引道和各类交叉建筑物后,规划建设生态带总面积为21.6万亩。

  内侧30~40米种植常绿树种,外侧60~70米种植经济林,中间修建专用道路,这样一来,方便群众游玩休闲。截至今年10月,我省已累计完成生态带建设长约684.83公里,面积约19.28万亩。

  如今,与之相关的旅游联盟已然成立,并开发了多条主要面向北京游客的精品旅游线路。京豫两地互利多赢的协作优势,开始逐步显现。

  数说丹水

  中线工程已累计向我省供水40.25亿立方米,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供水总量的38%。

  引丹灌区受其润泽,农业生产水源充足。

  3座水库受其补给,用水安全更有保证。

  14条河流受其供应,水清河美,催生了不少生态景观。

  59座水厂受其供水,我省11个省辖市和2个直管县(市),喝上了丹江水。

  工程沿线14座城市地下水位明显回升。全省受水区浅层地下水平均升幅1.14米,其中安阳市上升3.6米,新乡市上升2.35米。中深层地下水平均升幅1.88米,其中,郑州市回升3.03米,许昌市回升2.96米。

  相关推荐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三年 给河南带来哪些变化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