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行灯亮后一定左转灯亮吗? 郑州有些路口先左转后直行

2017年12月07日05:3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丁丰林

  核心提示|直行的绿灯亮了之后,接下来一定是左转的绿灯亮吗?在郑州市区,绝大多数路口的信号灯变灯顺序是一样的:直行灯变绿后,下一个是左转灯变绿放行。不少老司机都以为掌握了“规律”,但其实这个“规律”在有些路口是行不通的。

  [现场]直行灯亮后左转灯没亮,老司机成了拦路虎

  “我也蒙了!”昨日上午10时许,郑州市平安大道与东风路交叉口,一辆由南向北行驶准备左转的出租车横在路口中间,挡住了东西方向的车辆通行,听着两边不断的催促鸣笛声,有着十几年驾龄的出租车司机一脸委屈地说。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该路口观察了约20分钟,该路口的信号灯是先亮左转灯,之后亮直行灯,然后交叉方向的左转、直行。在此期间,一共发生了四次“拦路”的情况,都是沿东风路行驶,准备左转的车辆。

  在附近上班的冯先生告诉记者,以前这个路口也和市区内的其他路口一样,先直行,后左转,路面上也有左弯待转区。几个月前,这个路口信号灯的顺序变了,变成先左转,后直行,路面上的左弯待转区也被清除掉,改为了直行待驶区。此后这个路口就经常出现左转车提前驶入路口拦路的情况。在郑东新区的黄河东路与众意西路交叉口,也有和这里一样的情况。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黄河东路与众意西路交叉口,注意到这个路口的信号灯变换顺序和平安大道与东风路交叉口相同,不过这个路口的四个方向都立有“取消左弯待转区”的提示牌。记者在这个路口观察的二十多分钟时间内,只有一辆面包车误闯路口左转,造成拦路现象。

  [解释]先左转后直行是新的放行模式试验,为了提高直行通行效率

  记者昨日沿农业路、经三路、花园路一路走访,在经过十几个路口后发现,这些路口的红绿灯变灯顺序,都是先直行,后左转,准备左转的车辆在直行放行时提前进入待转区等待。为什么平安大道东风路口,黄河东路众意西路口这两个路口的信号灯变换顺序和其他路口不一样呢?

  郑州市交巡警支队科研所陈所长告诉记者,每一个路口的信号灯,都是结合路口的实际通行状况来设定变灯顺序的。有的路口是先直行,后左转,画有左弯待转区,目的是为了提高左转的通行效率。有的路口先左转,后直行,画有直行待驶区的,是为了提高直行的通行效率。对上述两个路口进行的变灯顺序和待驶区的调整,目的都是为了提高直行的通行效率,是一种新的放行模式的试验。

  郑州市交警支队一位民警解释,对这两个路口的调整是为了缓解直行的交通压力。以东风路平安大道路口为例,这个路口和南、北几个路口之间距离很短,南北方向的直行车辆通行不畅的话,很容易就会堵到相连的几个路口,造成更大拥堵,所以才要设法提高直行车辆的通行效率。按照新的放行模式,在路口左转灯亮起后,直行车辆可以提前驶入直行待驶区,一次绿灯就可以多通过20辆左右的直行车辆。

  [提醒]郑州市区有三个路口“先左后直”,通行要严格遵照交通标识

  陈所长告诉记者,目前在郑州市区内,类似这样先左转、后直行的路口一共有三个,除了黄河东路众意西路口、平安大道东风路口以外,还有嵩山路建设路口。从调整以后的效果来看,对直行交通压力的缓解都非常明显。在这些路口,交警部门也都设立有提示牌,画有清晰的交通标识标线,只要严格按照信号灯和交通标识行驶,是不会出现问题的。

  “之所以会出现‘拦路’的情况,就是有些司机太‘经验主义’,认为直行灯亮后就一定是左转,结果提前进入左转区,横在了路中间。”郑州交警支队民警说,随着城市的发展,市区内也会不断有新的通行模式出现,驾驶员开车不能凭经验主义,一定要严格按照交通标识标线,按照信号灯的指示行车。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