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治污 保卫蓝天】加这个公号举报污染领红包 郑州今年已发38万余元奖金

2017年12月07日05:4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限行第三天,郑州中州大道车少了很多,天依然蓝。

  □记者刘瑞朝文白周峰摄影

  核心提示|铁腕治污,需要公众的参与和支持。目前郑州市开通了两种有奖举报渠道——12369热线电话和12369微信举报平台。12369微信举报平台上线运行一个月来,已成功发送了不少红包奖励。郑州市民可举报扬尘污染、工业大气污染、燃煤污染、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机动车污染等各类民生问题。一经核实并符合奖励条件,将获得500、1000、5000元举报奖金。

  奖励

  微信举报渣土、烧烤、放炮网友均得到数百元红包奖励

  11月7日,市民刘先生通过微信举报了一个大气污染问题。他发现商都路与圃田西路交叉口向北400米路西人行道上连续4天都被倾倒了大量渣土,渣土严重污染了道路及周边的环境。该事件被反映给“郑州环保有奖举报”微信服务号后,很快就得到了有关部门的核实。与此同时,刘先生收到了环保部门发放的500元的微信红包奖励。

  郑东新区综合执法局根据刘先生提供的相关情况及图片资料,到达该区域,派专人对该区域进行清理。他们通过对该区域进行不断巡查,并未发现有渣土车进行清运。该区域周围没有安装监控设施,他们暂时不能对倾倒行为进行处罚。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们会加大对区域内工地的巡查力度,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

  通过微信举报平台反映露天烧烤,也能得到红包奖励。11月2日,网名为“西部牛仔”的张先生举报,高新区银屏路附近的郑州外国语新枫杨学校门口,每到晚上10点就有一个露天烧烤摊,向学生售卖烧烤食品,致使浓烟滚滚,环境受到污染。该问题经相关部门现场核实后,张先生在微信上很快就收到了有奖举报红包。

  11月28日,家住西四环科学大道附近的张先生,举报附近一小区燃放烟花爆竹,且持续很长时间,严重影响到他正常的休息。该事很快就得到了核实,张先生得到了微信红包奖励。

  经民警核实,这是小区内居民小孩满月放的烟花爆竹。找到当事人后,民警对其提出了严厉警告和批评,当事人当场承认了错误,表示以后不会再放。下一步,郑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将加强对周边的巡逻,如有发现燃放烟花爆竹的情况,他们将严肃依法处理。

  举报

  今年已发放38万余元奖金两种举报方式供市民选择

  自从11月1日“郑州环保有奖举报”微信服务号正式上线后,通过微信举报大气污染问题,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选择。市民不仅可通过手机完成举报全过程,还能足不出户以微信红包形式领取环保举报奖金,这在全国环保系统为首例,使郑州市大气污染有奖举报工作更快捷、更高效。

  郑州市环保局12369热线受理中心科长刘雪华介绍说,市民的举报经核实后,便会兑付500、1000、5000元现金奖励,其中500元、1000元奖金可通过微信红包的形式,发放到举报人的微信账号,从而实现环保举报路径多元化、举报信息精准化、举报审批智能化和举报奖励创新化。

  如今,郑州市民可以通过两个平台,举报大气污染违法行为。一个是传统的12369热线电话,一个是12369微信举报平台(“郑州环保有奖举报”微信服务号)。刘雪华介绍说,从今年5月27日~12月6日,12369环保热线共受理举报电话39696个(涉及有奖举报电话14418个)。截至12月6日0时,他们落实大气污染有奖举报累计735件(500元的案件714件,1000元的案件20件,5000元的案件1件),发放奖金382000元。

  今年5月27日大气污染有奖举报开展至今,5个月共接听群众来电39696个,这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总量。

  “有奖举报的范围包括扬尘污染、工业大气污染、燃煤污染、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机动车污染等各类民生问题。”她说,市民可通过以上两种方式来反映大气污染问题,记录下第一现场,符合相关条件,将获得相应的举报奖励。

  微信举报大气污染这种新形式,如今也正式推出一个多月了。据介绍,截至目前,该微信服务号共发放了20多个红包,金额在500元、1000元不等。相比电话举报平台,微信举报平台的使用率和关注度目前还不是太高。刘雪华建议,微信举报相比电话举报更为方便快捷,公众还能足不出户领到相应奖金。欢迎市民朋友多多使用这一新的举报方式,为郑州的蓝天白云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重污染天气下仍在违规生产我省这些企业被环保部通报相关

  昨日,记者从环境保护部官方网站了解到,12月4日,环保部大气污染强化督查组、巡查组检查了15个城市的564个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应急响应措施具体任务点位,发现9家企业(工地)未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停产、限产,其中就包括我省多家企业。

  根据通报,在橙色预警下应停产,我省仍有部分企业在生产。中牟县河南省元升混凝土有限公司在橙色预警下应停产,督查组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正在生产;中牟县郑州神通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在橙色预警下应停产,督查组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正在备料,正往车间内运送水泥。

  新乡市平原示范区河南省尚德塑料包装有限公司在橙色预警下应停产,督查组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设备有余温,12月3日有生产记录。新乡市平原示范区郑州维康科技有限公司新乡分公司在橙色预警下应停产,督查组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投料口有投料记录。

  相关推荐

  ·全国环保系统郑州首创“尝鲜” 微信红包奖励大气污染举报

  ·微信举报大气污染,千元红包到手!郑州在全国环保系统率先实行

  ·郑州已发放大气污染举报奖27万元 举报微信号下月上线

  ·举报污染有奖 郑州三个月发放大气污染举报奖金27万余元

  ·污染环境,举报你!河南20天接16324个举报电话

  ·河南第二批获奖环境污染举报件出炉 首批案件部分完成整改

  ·郑州大气污染有奖举报扩至各县市区 举报“小散乱污”奖励一千元

  ·河南举报环境污染有奖 瞅瞅价值5万的线索是啥

  ·郑州发放首批举报大气污染奖金4500元 一图读懂如何举报和领奖

  ·河南环境污染举报奖励细则出台 最高可奖5万元

  ·河南出台环境污染举报奖励实施细则 500万元用于奖励举报人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