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角亦精彩!看胡兵和姜武如何诠释精彩配角人生

2017年12月07日05:5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胡兵

  姜武

  □记者张丛博

  一部影视作品缺了配角的帮衬,主角也会黯然失色、大打折扣。把配角做精彩需要一种智慧,需要一种执着,需要正视配角并钻研配角,把配角当成一项事业来做,就像坚持演了10年配角的胡兵、“不按常理出牌”的姜武,做到令人敬佩和尊重,这样的配角才是精彩的。

  胡兵:耐住寂寞演好十年配角

  正在湖南卫视热播的《猎场》本周将收官,剧中胡兵凭借陈修风一角异常抢眼,他以细腻的表演诠释了陈修风从遭遇中年危机到回归家庭的全过程,被观众认为其尺度和分寸都拿捏得恰到好处。昨日下午,坚持演了十年配角的胡兵在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演员就是要把戏演好,要耐得住寂寞。

  接演这个角色,胡兵的第一反应是“要从哪里去找到出轨的感觉”,“这个不是说你能演得出来的,你必须要去找一些生活中真实存在的事情,做一些案头工作”。对于陈修风的现实意义,胡兵觉得,“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两面性,一半是恶魔一半是天使。陈修风提醒我们,把那种不好的意愿尽可能往好的方面去引导”。

  为倾听观众对角色的意见,胡兵特意和网友建了一个“陈修风情感讨论群”。尽管讨论群中大家对这个角色有褒有贬,但他觉得很欣慰,这说明大家都很认真在看剧。“和观众互动是我喜欢做的事情,真正聪明的人就是结束一件事情的时候善于总结,这样有利于我去创造新的人物,对我的演技提高很有帮助。”

  胡兵曾出演《真情告白》《粉红女郎》为观众熟知,但就在事业如日中天之际,他却选择赴美深造,两年后回国一直演的是配角。“要有一些让寂寞躲着你走的感觉,把自己手上的每件事情都做好,作为演员来说就是把戏演好。在这十年的时间里,我都是在工作,事实证明是对的,这就是专注的、有匠心精神的,这种感觉我还蛮享受的。”

  姜武:“姜式幽默”演绎灰色人生

  正在北京卫视热播的《生逢灿烂的日子》讲述了老北京胡同里一户普通人家四兄弟从孩提到弱冠,由而立至不惑的人生历程。遍尝坎坷的大哥郭小江无疑是四兄弟中命运最波折的一位。对于这个人物,姜武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既心疼又喜欢:“心疼是因为,作为家中老大,为了保护弟弟,年轻气盛的他失手误杀了人,这无疑是灭顶之灾;喜欢是因为老大这个人非常真实,他既有窝囊软弱的一面,也有自嘲洒脱的一面,单纯地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

  剧中,面对郭家老大的命运,姜武却以一种“黑色幽默”的方式呈现。姜武解释:“这样的表演方式跟生活阅历等各方面都有关系,基于你如何去看待所谓的‘苦’。你若非得较着劲,那就苦死了,你就绝望了,基本上不想活了;如果你把苦当成一个乐子,就能辩证地去思考,这事儿从另一个角度来讲或许是好事。好的表演应该像卓别林那样,苦中有乐,乐过之后是眼泪,这是一种高级的表演方式。”在他看来,有时候“反着”去演绎,会有不一样的感悟,“人物的魂儿是不能改变的,在魂儿的基础上,演员可以加入一些对这个角色,甚至对这个戏更好的有帮助的细节,只是为了让这个人物更深刻,更真实”。

  回顾姜武之前的作品,“不按常理出牌”是外界对他的印象,无论是《洗澡》里那个傻傻的二明,《让子弹飞》里那个欺软怕硬的武举人,还是《天注定》中不满贪腐的大海,虽然都是配角,姜武都用他独特的演绎方式塑造。他说:“演员表达的方式有很多种,过度表达就偏离了中心,用巧妙的方式去表演所要的东西,这是一种智慧。”

  近两年来,姜武也似乎放慢了拍戏脚步,他表示:“一方面确实没有摊上自己看得上的角色,与其这样还不如就歇会儿呢;另一方面是以后的重心会更多地放在家庭上,父母、亲情才是最重要的。”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