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红10”船从舟山起航执行中国大洋49航次科考

2017年12月07日09: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刘诗瑶)记者从国家海洋局获悉:6日,执行我国大洋科考49航次任务的“向阳红10”船从舟山起航。

据了解,大洋49航次计划时间为250天,分5个航段执行,航程超过25000海里,预计2018年8月12日完成所有调查任务返回舟山。前四个航段计划200天,主要工作区域为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合同区及航路;第五航段计划50天,主要工作区域为西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调查区及航路,共有272人参加。

据介绍,为提高航次效率,加强海洋系统科学问题研究的关联性,满足不同部门、不同学科在印度洋区域不同的调查和科研需求,本航次经过一年多的论证设计,组织了空前综合的业务化航次,几乎涵盖了大洋研究的所有学科,集合了国内大洋科研和技术研发的顶尖单位。

本航次中,提出了10项调查任务:西南印度洋合同区多金属硫化物资源勘探;西北印度洋调查区多金属硫化物资源调查;U型区西南印度洋脊典型热液生态系统环境基线调查;东印度洋90度海岭深海潜标观测;印度洋热液区生物基因资源采样与调查;“潜龙”装备系统应用;印度洋微塑料污染、缺氧和海洋酸化情况调查;海气通量走航观测;西南、西北印度洋中脊及附近海域构造研究;走航综合要素观测。

此外,本航次中将有“潜龙”系列装备中的“潜龙二号”AUV和水下滑翔机登场,将有望进一步推动“潜龙”系列装备的发展和业务化运行。“潜龙二号”AUV是“十二五”期间国家863计划支持下研发的4500米级深海资源自主探测设备,采用了全新非回转体立扁鱼形设计,自主航行时基于前视声呐进行避碰控制,并实现了高精度近底磁力探测,曾圆满完成大洋40航次和43航次调查任务,累积下潜近40潜次。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07日 12 版)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