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郑州老胡同之德化胡同】老郑州最热闹的胡同 曾居住全国各地商人

2017年12月01日16:37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胡同是散落繁华都市中的城市记忆,每一条胡同都是一本内容丰富的故事书,细细读来,可以了解这个城市的世像百态,它们记录着城市的点点滴滴,见证着城市的发展、变迁。郑州的老胡同形成于元朝,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今年6月,郑州市政府启动商都历史文化区项目,胡同区和其它文化遗址区域将逐步改造,将打造成郑州中央文化区(CCD),成为郑州在国际上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近日,大河网记者走进郑州的百年胡同,感受老郑州的发展变迁,了解胡同背后的故事。

  

  大河网讯 紧邻郑州地标二七纪念塔的德化胡同,算是郑州最容易找到的老胡同了,也是有历史渊源极深的胡同。

  据了解,该胡同形成于民国初年,曾叫“裕信里”。来自全国各地的商人在这里盖房居住,从西到东形成一条长约60米、宽约2米的小胡同。后来,为了方便居民往东行走,该胡同又向北拐了个弯,与延陵街相连接。当时,该胡同居住的大多是商人,做生意得讲究诚信,发家致富的商人为了取吉利用语,便起名“裕信里”。解放前,胡同南侧有一户姓刘的人家,修建了一座用席棚搭建的简陋戏院,名为“群星舞台”,外地戏班都来此唱戏,一时间小胡同热闹非凡。1958年,区政府各部门集资筹建施工,拆除了席棚戏院,建起一座德化礼堂,作为二七区直属机关的内部礼堂使用。1980年礼堂对外开放,正式命名叫“德化影院”,随后,将裕信里改叫“德化胡同”。

IMG20171126172053

如今的德化胡同,保存下来20米。

IMG20171126165918

德化胡同里的老桐树成为胡同的唯一见证。

  随着郑州城市的变迁,胡同周围现在已经被林立的楼房取代,德化胡同仅有20米完整保存下来。一棵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桐树屹立在胡同尽头,见证着胡同的沧桑巨变。在桐树旁有家小卖部,老板娘叫袁秀珍,已经在德化胡同住了31年。“德化胡同承载了我很多青春回忆。”袁女士说,“夏天的德化胡同最热闹,那时候的德化胡同不只有这短短的20米,是一个“Z”字型胡同,胡同里还有家德化电影院,刘胡兰副食店,好多郑州人来这里看电影,买东西。晚上,胡同两旁睡满了摊席纳凉的人。”

IMG20171126171910

农贸市场一景

  如今,德化胡同的东边发展成为了一个农贸市场,市场虽小却五脏俱全,早餐铺子、大盘鸡饭店、紧挨着的卖菜摊位、五颜六色的蔬菜都让这条宽敞的胡同更加有了生活气息。袁女士说,虽然旁边就是商场,但是她还是喜欢来这种小摊买,价格便宜也没有商场那么拥挤。在农贸市场尽头有一家已经经营了二十多年的小餐馆,据店老板讲,刚来郑州时,这里环境脏、治安差,后来政府开始整修街道,维护治安,路面垃圾越来越少,城市整洁有序,环境越来越好了!

IMG_20171129_141541

艺人雕塑

IMG20171126170312

德化街一景

  胡同的西边就是著名的德化街,一部德化史,半部郑州史,这座百年历史名街镌刻了郑州商业发展屡次变迁的印记,如今已是一条集购物、文化、娱乐、观光、休闲、美食功能为一体的现代步行景观街。街头矗立着一些艺人的雕塑,无不在诉说着那个年代的过往。

  褪去历史的尘烟,如今胡同周围更多是生活的气息。桐树下晒太阳的老人、副食品店里传来当当的切菜声、主食窗口飘出的香味……一同勾画出胡同人家闲适宁静的生活。如果您想感受一下真正的郑州味儿,就来德化胡同逛逛吧。(梁倩文 王亚辉)


编辑:张黎光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