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技术绘制最小《蒙娜丽莎》画作 宽度100纳米

2017年12月07日16:32

来源:快科技

据报道,加州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用DNA构建了已知最小的蒙娜丽莎画像,大致与单独的大肠杆菌一样大 ,其标志性的微笑下,整个画布仅有100纳米宽。

100纳米有多小呢?1米=1000毫米,1毫米=1000微米,1微米=1000纳米,100纳米则只有10的负5次方厘米大。

之前世界上最小的蒙娜丽莎画像是科学家利用纳米化学技术在约30微米宽的“画布”做出的,约为人发丝的1/3宽度,而这一次加州理工学院的作品仅30微米的100分之1。

研究人员先把蒙娜丽莎的画像划分成无数的小正方形,然后使用DNA "origami"的方法在每一个正方形上使基因链折叠形成想要的图案,然后通过特殊定制的链接介质将基因链链接到一起。

先完成2X2的小方块,再逐步拼接出4×4和8×8的图案,直到最终显示出蒙娜丽莎标志性的神秘微笑。该团队还“绘制”了细菌和公鸡的肖像,以显示这项技术可重复性。

这项技术将会有非常多的实际用途。像这样的基于DNA的纳米结构可以帮助人类研究建立更加密集的电路结构、进行不同成分的有机材料中化学分子试验等等。

这一幅蒙娜丽莎的意义不仅仅是我们所见过的最小的一件艺术品,它背后所蕴含的技术才是真正的杰作。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