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在“人”和“群”上做文章——访河南省政府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胡军

2017年12月08日04:4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核心提示:打好新型城镇化牌,优化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空间布局。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突出规划引领,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本报记者栾姗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这是对我国区域发展的新部署,也是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行动指南,对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打好新型城镇化牌,为何有利于优化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空间布局?如何把握“人”和“群”两个关键词?12月6日,记者就此专访了省政府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胡军。

  城镇布局直接体现并决定了经济的空间布局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请结合中原城市群建设谈谈,打好新型城镇化牌,为何有利于优化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空间布局?

  胡军: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城市是人类文明的标志。目前,我省有近5000万人生活在城镇,超过70%的经济总量在城镇产出,超过70%的消费在城镇实现,超过80%的投资发生在城镇,城镇已经成为集聚人口、资源、产业的最大平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能所在,城镇布局直接体现并影响着经济的空间布局。但也要看到,我省城镇化水平低、空间分布和规模结构不合理问题仍然存在,制约着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最突出表现是,由于郑州核心辐射带动能力不强、区域性中心城市区域服务功能弱、县级城市节点支撑不够,导致对高端要素和产业吸引集聚能力不足,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因此,要优化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空间布局,首先要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加快构建以中原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现代城镇体系,以城镇空间规模结构的优化引领带动发展动力再造、产业转型升级和布局优化、城乡协调发展。

  找准新时代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关键

  记者:省委书记谢伏瞻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暨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班上强调,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要把握“人”和“群”两个关键词,该如何理解其中的深意?

  胡军:推进新型城镇化,要把握“人”和“群”两个关键词,这既切中我省新型城镇化发展中亟须解决的突出问题,又找准了新时代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关键。一方面,我们强调的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近年来,我省城镇化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也积累了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比如我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经接近50%,但户籍城镇化率只有32%左右,尚有近2000万进城农民工和其他城镇常住人口处于半市民化的“两栖”状态。因此,推进新型城镇化,既要加强制度创新,加快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常住人口全覆盖;又要加快提升城市质量,改善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切实增强广大居民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另一方面,我们推进的新型城镇化,是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的城镇化。从我省省情看,人多资源少的客观实际,决定了城镇化的主要方向是集聚而不是分散,要坚定不移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推进新型城镇化;从全省发展大局看,中原城市群涵盖了整个河南省,推进城市群建设既有利于增强各市之间的有机联系,又有利于推动各市突出自身特点、找准发展定位,形成共同支撑全省发展的整体合力。因此,要坚持把中原城市群作为我省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主平台,推动《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加快实施。

  形成多极支撑、多点带动、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大格局

  记者:省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优化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空间布局的重要任务,下一步如何抓好落实?

  胡军:结合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省委十届四次全会部署,围绕打好新型城镇化这张牌,着眼长远、立足当前,统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形成多极支撑、多点带动、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大格局。

  第一,推进中原城市群建设。主要是围绕建设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这一目标,加快推动《河南省建设中原城市群实施方案》实施,以重大工程为抓手,突出中心城市、重点区域、开放协作、重大项目四大关键,推动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第二,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围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融合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突出以业兴城、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搞好城市规划,加快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支撑城市文脉传承,争取经过5年左右的努力,大部分省辖市和一批县级城市跻身全国文明城市。

  第三,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坚持产业为基、就业为本,强化住房、教育牵动,进一步完善与进城农民权益保障相关政策,吸引农村人口加快向城镇聚集。

  第四,带动城乡发展一体化。把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有机结合起来。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