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立足新时代彰显新气象之五:让交通区位优势“长板”更长

2017年12月08日04:4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夏远望

  1904年春天,火车轮第一次亲吻郑县大地。一个“怪物”尖叫着,沿着铁轨奔驰而来,头顶一溜烟雾喷向天空。以前只见过马车、牛车的老百姓,纷纷涌出古城西门,来到西南郊外的火车站,“争睹蒸汽之火车,皆惊叹,谓之庞然大物也”。

  斗转星移几度秋。当年中国经济版图上名不见经传的中原小县城,如今荟萃了米字形高铁、国际化机场、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联通世界的中欧班列、如火如荼的E贸易……身披“国际郑”荣光,郑州正向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宏伟目标大步迈进。

  交通的便利成就了郑州的今天,而郑州的蝶变是中原大地现代化发展的一个缩影。在近期举行的一次国际商协会组织经贸合作论坛上,来自鹤壁、商丘、许昌的多位政府官员,面对全球多个国家的客商,纷纷热情洋溢推介本土,交通优势不约而同地成为他们招商引资的“看家宝”。

  交通区位优势是河南最大的优势。在全球互联网时代,现代经济决策已经由传统的“木桶理论”过渡到“长板理论”。把桶倾斜,你会发现能装多少水决定于桶的长板——核心竞争力,而当你有了一块长板,围绕这块长板展开布局,就能赚到利润。百事可乐在中国的战略就是这样:他们把所有的制作、发货、物流全部外包,只保留市场部寥寥几人运营百事可乐的品牌,主要做好品牌这个长板。河南发展的最大长板是什么?毫无疑问,是交通区位优势。《中原经济区规划》明确了我省五大战略定位,其中一个就是形成全国重要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这些年,无论是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重大国家战略获批,郑州获得支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还是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全面建设、郑州机场二期工程建成投用,都得益于这个最大优势。

  交通区位优势的长板效应、溢出效应正不断凸显。“铁公机海”、多式联运,交通的便利引得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活水”涌动,为河南发展不断注入勃勃生机;枢纽经济在带活一方经济的同时,也为中原大地增添了更为开放的时代气息,河南人穿着越来越时尚、谈吐越来越大气、思维越来越活跃。坐在舒适的CBD写字楼里,喝着巴西咖啡,轻点鼠标,数千万欧元订单瞬时成交,随后,载满货物的波音飞机,从新郑国际机场出发,向着万里之遥的欧洲大陆振翅而飞……百年前视火车为“怪物”的人们,若能看到这样一幅场景,恐怕也会不胜感叹。

  百尺竿头须进步,志行万里不辍足。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新时代河南要进一步增强交通区位优势,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多作贡献。建设中国交通大动脉上的重要枢纽,应努力在制度体系、标准规范、信息交互等方面实现新突破。要乘势而上,继续推进航空、铁路、公路、水运等交通网络建设,大力发展枢纽经济,加快推进多式联运,打造现代立体交通体系、现代物流体系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加快从“交通大省”迈向“交通强省”的步伐,让河南发展的长板优势更为凸显。

  交通区位的长板优势成就了“国际郑”,也必将为中原更加出彩的明天抹上亮丽的一笔!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