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驻马店:黄土地上开出“文明花”

2017年12月08日04:5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晓东)驻马店变了。12月6日,行走在驻马店的大街小巷,记者看到,这个曾经因基础设施薄弱、给人以“脏乱”印象的城市,如今高楼林立、街美城靓,处处显得干净整洁、井井有条,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文明城市”。

  驻马店因皇家驿站而得名,同时也享有“天中”的美誉,这里的历史文化璀璨厚重,是盘古文化、梁祝文化、重阳文化等发源地,还是红色革命根据地之一。

  “厚积薄发,厚德载物。从传统文化和红色基因当中,驻马店人汲取了丰厚的养分,这些精神食粮在文明城市创建中起到了潜移默化、以文‘化’人的作用。”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说。

  著名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在驻马店度过了美好的童年时光。“驻马店是我记忆中没有伤痕的城市,留给我的全是美好的回忆。”前不久,在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节目中,施一公这句饱含深情的话语,是对驻马店最美好的赞言。

  市民的素质最能反映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和城市品位。驻马店的变化,不仅在于城市的现代化,也在于市民素质的大幅度跃升。该市文明办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近年来,在文明创建过程中,驻马店最重视的是“人”的素质的提升,通过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市民在自觉参与和践行中提高文明素质,让崇德向善等优良传统在这里蔚然成风。

  近日,驻马店正阳县几名纪委干部勇救落水群众的事迹在当地广为传颂,网友纷纷为之点赞。驻马店还先后涌现出“最美海警”张旭、“最美乡村女教师”徐云玲、“最美基层干部”夏明臣、救火英雄李到信……一个个“身边好人”犹如一缕缕阳光,向社会传递向上的正能量;像一面面旗帜,成为市民学习的榜样。

  驻马店变了。这种变化还体现在综合实力上、整体形象上。国字号的城市名片越来越多——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连续举办20届的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更使驻马店成为推进区域经济合作的开放高地。

  “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驻马店,一座处处彰显着现代品质的城市、一座内外兼修充满韵味的城市,正在跨越发展之路上华彩绽放。③4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