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粮饷 河南五甲球队寻“知音”

2017年12月08日05:0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河南五甲球队急需企业支援 通讯员 唐韬摄

  □本报记者李悦

  12月24日,2017—2018全国五人制甲级联赛北区小组赛的大幕将在宁夏石嘴山拉开。大赛将至,作为河南省唯一一支代表队领队兼队员的石天刚却有些发愁,“眼看都要出去打比赛了,球队的赞助还没有着落,这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球队的训练,一些外地球员也暂时无法和全队集中。弄不好,最后还得全体队员自己出钱去打。”对于这些困难,这位驰骋省内业余足球圈十几年的“老黄牛”心情越发复杂:“和动辄投入百十万的其他球队相比,我们河南队可谓是一穷二白,既没有企业赞助,组队时间也短,我们真的不怕输球,可更希望能把河南五人制足球的真实水平展现出来,不丢河南的人。”

  近几年,足球在国内火得一塌糊涂,不仅中超联赛大牌外援云集,一些措施得力的普及工作也让身边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多。其实,大多数孩子接触足球的第一步都是在五人制的球场上,毫不夸张地说,五人足球是足球之母。为了更好地推广五人制足球,中国足协也及时推出了五人制职业足球的二级联赛——五甲联赛,这也让石天刚和他的球友们有机会登上梦寐以求的全国赛场。

  根据中国足协的赛制安排,2017-2018新赛季的中国足协室内五人制甲级联赛将扩军为南北两个赛区。河南队将出征在宁夏石嘴山市进行的第一阶段全国北区比赛,如果获得小组前两名,还能参加六月份的第二阶段全国总决赛。在上个赛季的五甲联赛元年中,虽然首次出征的河南队成绩并不理想,但也曾在第二阶段取得过“三连胜”,让后来冲超的强队也不敢小看。为了在新赛季的五甲联赛中更进一步,球队在去年主力阵容的基础上补充了几位来自全省各地市优秀的运动员,这其中既有原建业梯队的优秀苗子,也有踢过五超联赛的名将。

  然而,目前最大的烦恼还是来自于场外。从业余俱乐部向职业俱乐部的转变,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经费、训练、装备、医疗康复、后勤保障等环节的完善,这对于一支刚刚成立的俱乐部来说都有一定的难度。好在,球队报名工作得到了省足协和上级主管单位省球类中心的大力支持,让石天刚的球队成为第一支完整递交资料完成报名的参赛队,对此,石天刚很欣慰,“在准备工作中,省足协的领导真是十分支持和配合,给了我们很多帮助,所以我们希望能备战得系统一些,打得好一些,对得起真正喜欢足球的河南足球人。”石天刚同时也表示,希望河南的本土企业能在困难时刻,给予球队一些支持,届时不仅仅能在全国赛场展示河南企业的形象,还能维护河南足球的荣誉,球队也一定会在赛场上展现河南人永不服输、坚韧不拔的意志,去赢得尊重与认可。⑥9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