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治污 保卫蓝天】河南21个重点公路水运工程封土 地面盖“毯子”还能长出花草

2017年12月08日05:1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机场高速保洁

  □见习记者彭飞文图

  本报讯“大气十条”终考冲刺阶段,道路施工扬尘和路面扬尘治理是重中之重。昨日,记者随省环保厅探访官渡黄河大桥机西高速二期等施工项目,以及机场高速、郑新快速通道等主要道路扬尘治理情况。

  从12月1日至31日,除复核批准的施工项目外,全省行政区域内所有公路水运工程工地一律实行封土行动。昨日,省交通运输厅副巡视员宋华东告诉记者,河南在建的237个公路水运项目已全部履行“封土行动”,其中含有21个省重点项目71个标段。全省高速公路、绕城高速、国省干线公路等降尘抑尘力度空前。

  河南机西高速公路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吕维前告诉记者,该项目路基采用的是从城市建筑垃圾转化而来的环保材料,经专业公司加工处理后,能够替代土,“由此可以大大减少对土的使用,从源头减少扬尘”。此外,据了解,该工程边施工边绿化,在坡面上铺上一层植物纤维毯,过一段时间就能长出花花草草,以此减少施工带来的扬尘。据统计,机西高速二期全线使用植物纤维毯147万平方米。

  昨天,记者在官渡黄河大桥施工现场看到,用土方铺垫的路基以及桥底裸露出的地面已全部用绿网覆盖。中交一公局的该项目经理赵曙光告诉记者,该工程路线全长31.77公里,160万平方米,所有裸露场地已经用2到3层的绿网全覆盖,并全天候对施工便道洒水。

  此外,记者还从郑州机场高速、郑新快速通道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这两个路段目前增加了日常保洁的频次,并提高降尘标准。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