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阅山公馆小区27楼楼顶加盖房 楼下业主心慌慌

2017年12月08日05:1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正在加盖的楼顶

  □记者丁丰林文张琮摄影

  核心提示|“如果不是看到有人往楼顶运料,还真不知道小区里每栋高层的顶楼都在加盖!”昨日,有郑州市经开区阅山公馆小区的业主致电大河报96211热线反映,小区内三栋高层建筑的楼顶天台,都被顶层的业主加盖了房屋,有些已经入住了很久。有的业主在加盖过程中,锯断了天台上的排气管,破坏了楼顶的避雷针,还会影响天台的消防避难功能,存在安全隐患。

  反映|看到有人往楼顶运料,才知道顶楼业主在加盖

  陈女士住在郑州市经开区经开第四大街与经南六路附近的阅山公馆小区1号楼。在几个月前,陈女士突然觉得自己家的卫生间返味严重,但一直查不出问题出在哪儿。直到10月份的一天,小区的另一位业主发现有工人在往1号楼的顶层运送钢材,陈女士上到天台,发现住在顶层的多户业主都在天台上加盖了房屋。天台上贯通着整栋楼卫生间的排气管出口被锯断了,这就难怪她家的卫生间出现返味儿,而且陈女士还发现,固定在天台围墙上的部分避雷针也被截断了。更让她惊讶的是,站到楼顶后才看到其实不光是1号楼,小区的2号楼、3号楼等两栋高层的楼顶天台上,也都被加盖了不少房屋,有些还是早就加盖的,已经被利用起来了。

  “高层建筑的天台,是消防逃生和避难的出口,现在都被盖成房子了,万一失火了怎么逃生?而且避雷针也被截断了,出现雷击的情况怎么办?”小区不少业主对此都很担心。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阅山公馆小区,小区内一共有7栋楼,其中1、2、3号楼都是27层高楼,每栋楼的楼顶上确实都有多间加盖的房屋。记者来到1号楼的天台上,推开安全门后,已经完全看不到开阔的天台,眼前只有一个逼仄的小过道,加盖的房子已经把天台几乎全部占完,剩余的一点空间也正在建一个钢结构的凉亭。现场并没有人施工,但到处都堆放着建筑材料。小区的物业经理冯先生告诉记者,之前确实出现了避雷针被破坏的情况,不过随即就被修复了。

  冯经理告诉记者,早在2016年底,物业就发现了小区的2号楼和3号楼有加盖的现象,当时物业也曾出面制止,但是加盖的业主置之不理,为此还和保安发生了冲突。因为物业没有执法权,只能将此事上报到社区等待处理。最近一次就是今年10月份,发现了1号楼加盖现象,加盖人是27层的一位业主。物业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制止,并上报了社区,随后经开区执法局也介入了,1号楼的加盖现场已经停工。

  记者随后在该户的入户门上也看到,物业在今年11月1日给其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并要求其恢复原貌。

  进展|执法部门已介入,正准备进行拆除

  一位知情业主告诉记者,之所以出现顶层业主普遍加盖的现象,是因为当初开发商在售房时,承诺购买顶层的业主拥有天台的优先使用权,同时顶层的业主还获赠一个建在天台上的阁楼,有单独楼梯通往住户家中,所以导致了顶层业主普遍加盖。

  对此,河南继春律师事务所的于继春律师介绍说,根据我国《物权法》的相关规定,居民住宅的天台楼面及外墙均属于共有部位,产权归同栋楼的全体业主所有,业主对共有部分享有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权利。此外,根据我国《消防法》的相关规定,高层住宅的顶层天台是消防避难区,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阅山公馆所在的明湖办事处中烟社区,社区主任范女士向记者证实,阅山公馆1号楼的加盖情况,社区和经开区执法部门在一个多月前就已经介入,按照程序,执法部门在责令停工后,先给出时间要求业主自行恢复原貌,但是业主只是停工,并未按时复原。目前,明湖办事处已经联系了施工队,准备对其进行拆除。

  “原本计划12月7日上午拆除的,但是施工队到现场以后,发现这个涉及高空作业,拆除方案需要完善,另外还要给工人购买意外保险,所以没拆成,改到了12月8日进行拆除。”范主任说。此外,对于2号楼和3号楼已经成形的加盖现象,范主任表示社区也已把情况上报到了执法部门,目前在等待执法部门的处理。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了经开区行政执法局明湖路办事处执法中队,该中队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负责处理此事的中队长未能联系上,具体情况还不清楚,并表示会尽快联系中队长后给记者回复,但截至昨晚7时记者交稿时,未接到该中队的回复。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