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限行后共享汽车一车难求 有人下载4个租车APP“抢车”

2017年12月08日06:0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杨桂芳

  自从12月4日郑州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不少市民为出行绞尽脑汁,对于开车族来说,拼车、打车等方式都不太习惯,租赁汽车成为他们的首选。

  12月6日是限行政策实施第三天,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这几天共享电动汽车等汽车租赁生意特别好,甚至“一车难求”。

  【需求】

  共享汽车一车难求

  有人下载4个租车APP

  得知郑州对机动车实行单双号限行消息后,家住农业路桐柏路附近的李先生连着给同事打电话,期望拼车上班,不巧的是同事第二天要出差。因李先生所在公司位于东区,距离住处较远,妻子建议他选择共享汽车。

  “我先下载了一步用车APP,后来又下载了盼达用车APP,”李先生说,“到上班高峰的时候,两家的车都太紧张,预约不到。”李先生拿着当时预约两家共享汽车的截图给记者看,“这显示为‘0’的,都是暂无空闲车辆。”

  现在,李先生手机里除了这两家的APP外,还下载了EVCARD电动汽车APP和一嗨租车APP。“快下班的时候就逐个点开,看哪个APP上有车,有车就赶紧约,”李先生说,“逮住一个是一个。”

  【现象】

  注册用户激增十倍

  车辆几乎没“闲着”

  据悉,自从限行政策实施后,共享汽车需求异常火爆,多家共享汽车公司表示车辆都没“闲着”,能开的车几乎被租完。

  “两天时间,新注册用户比往期增加十倍左右,”一步用车运营中心品牌总监王刚介绍说,为了满足用户需求,公司改变计划提前投放2000辆电动汽车。他预计该批车辆将在12月中旬分批投放,计划月底投完。一步用车主要做月租、季租和年租业务,现在分时业务也备受欢迎,以其知豆2座车型为例,24小时封顶仅需要99元,而海马4座车型24小时封顶仅需118元。

  “上午开去上班,下午开回来还车,算下来比打车还便宜,”正在租车的严女士说,“租了之后就舍不得还,怕下次租不到了。”

  同样情况的还有盼达用车,据其负责人喻征东介绍,目前一辆盼达用车的使用频率达每天4~5次,车辆几乎一直在路上。他说,目前除了用户需求增多外,公司还推出了两周年庆优惠活动,注册和使用用户就更多了。

  由于“抢车大战”不一定“抢到”,一些用户采用了一租一天、月租等办法。据一嗨租车中原万达网点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限行政策实施后,店里的短租、长租需求都增长不少。他举例说,有客户租一个月,原因是家里有一辆单号车,租个双号车轮换着用。

  【难题】

  蓝牌电动汽车也被“限”了

  按照规定,不受牌照限制的车辆号牌为渐变绿色、由左至右第二位为字母D的微型、轻型纯电动汽车和号牌为黄绿双拼色、最后一位为字母“D”的中型、重型纯电动汽车。

  在采访中,不少共享汽车负责人提到,因为新能源汽车最近才开始发放“绿牌”,郑州市场的共享汽车仍为“蓝牌”,所以其实每天投放到市场的车只是原来的一半,加上用户激增,需求矛盾更明显。

  对此,盼达用车每天到车管所为部分车辆更换牌照,并请合作公司加派人手快速办理,以期让车辆尽快全部使用。另外,公司还在电池充电、汽车维护等方面加派人手,保障运营。而EVCARD电动汽车、一步用车等也面临着相似的情况。

  面对限行,以前上蓝牌的新能源车车主甚是苦恼,而据知豆郑州4S店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上过蓝牌的车主可以携带身份证、行驶证、登记证书等证件,到车管所办理车牌更换业务。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