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朝闻速递 2017年12月8日

2017年12月08日06:29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时政】

  ·谢伏瞻: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积极服务国家开放整体战略

  12月7日,省委书记谢伏瞻在郑州市调研对外开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服务国家开放整体战略。

  谢伏瞻先后来到郑州国际陆港、河南保税物流中心、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郑州机场国际西货站等处调研,了解中欧班列(郑州)运营、国际冷链发展、O2O自提监管创新模式等情况,察看“河南商事可视化大数据平台”、口岸作业区“区港联动”、多式联运数据交易服务平台等情况,登上到港的卢森堡货航飞机察看,与卢货航公司负责人交流,询问有关情况。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河南“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大型主题蹲点采访活动在兰考启动

  12月7日上午,按照中宣部统一部署,河南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大型主题蹲点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在兰考县焦裕禄纪念馆举行。据悉,本次采访活动从12月初开始,将持续到2018年2月底。各媒体将在重要版面、时段、新媒体平台统一开设专栏,推出主题采访系列报道。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二代“焦桐守护人”讲述兰考故事

  1963年3月,焦裕禄来到朱庄村,带领村民连干两天,在50多亩沙地里栽上了泡桐树。在县城关乡朱庄村头,焦裕禄亲手种下了一棵泡桐树,50年过去了,这棵小树苗已经长成了参天大树,三个成年人张开双臂才能合抱。这是一棵长在兰考人心上的树。

  ·河南自然科学学术奖评审揭晓 新设省自然科学奖评出3个一等奖

  12月7日,记者从省科协获悉,河南省第四届自然科学学术奖评审揭晓,共评出河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著作奖一等奖214项。其中,今年新设的河南省自然科学奖产生一等奖3项,其中两个一等奖项目被推选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奖候选项目评选。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河南获批全国社会信用体系与大数据融合发展试点

  “人在干,云在算,守信不守信,数据说了算”,利用大数据可视化分析来监测信用状况,河南要成为全国的领跑者。记者12月7日获悉,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正式批复了《河南建设社会信用体系与大数据融合发展试点省实施方案》,这标志着我省获批全国社会信用体系与大数据融合发展试点省。此次全国仅河南、贵州两个省份拿到了“入场券”。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中欧班列(郑州)成“黄金班列” 趟趟爆舱每周“去八回八”

  从4年前的“有去无回”到现在的每周“去八回八”;从经开区的一座“孤岛”到公铁空海“四港联动”;从货运专线到中欧国际贸易港……在奔驰了1000多个日夜后,中欧班列(郑州)已成长为国际货运班列中的“佼佼者”,欧洲企业家眼中的“黄金班列”。

  【铁腕治污 保卫蓝天】

  ·郑州14家工地和企业被通报 看看谁在顶风违纪为蓝天添霾

  12月7日,记者从郑州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了解到,11 月 27 日至 12 月 3 日,郑州市环境污染防治督导组重点对全市"封土行动"方案、橙色预警管控措施落实和 30天冲刺行动方案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从督查情况来看,大部分单位都够按照要求,落实"封土令"和预警管控措施,但也有个别施工工地和企业未按要求停工、停产或限产减排。

  ·河南扬尘治理动真格 今后蓝天白云会更多

  从12月1日至31日,除复核批准的施工项目外,全省行政区域内所有公路水运工程工地一律实行"封土行动",同时重点加强对相关市、县城区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的扬尘清扫清洗力度。这些措施实施情况如何?

5

  官渡黄河大桥全部履行封土行动

  据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在建的237个公路水运项目,已全部履行封土行动,其中含21个省重点项目71个标段。绿色施工正逐渐成为潮流,在机西高速二期工程现场,记者看到,高速公路边坡防护,从惯用的硬化变为了绿化,种上了波斯菊、苜蓿、狗牙根等多种植物。"雨季防冲刷,秋冬防风固沙。"项目经理刘鸿钊介绍,他们还使用了近50万方的建筑废弃物来填筑路基,实现了变废为宝。

  ·【铁腕治污 保卫蓝天】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公开约谈两地党政主要领导

  12月7日下午,在全省上下全力以赴、争时保日、决战今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最后20多天的关键时刻,针对环保部强化督查组12月4日在郑州市中牟县、新乡市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发现的突出环境违法问题,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联合省纪委监察厅公开约谈两地党政主要领导,指出存在问题,明确整改时限要求,同时启动对两地相关人员的党政纪责任追究。

  ·【铁腕治污 保卫蓝天】今年郑州“好天”距年度目标仅差1天

  根据最新统计,截至12月6日,郑州的优良天数已经达188天,去年同期仅为153天,同比增加了35天。优良天数距离年度目标仅差1天,而PM10累计均浓度128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了10微克/立方米。PM2.5累计均浓度6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了3微克/立方米。

  【河南民生】

  ·惠及很多河南人的一项首创条例即将施行 快来看看你能否享受

  《河南省职业培训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是我国在省级层面制定出台的第一部有关职业培训的地方法规,全国率先、河南首创。《条例》的颁布实施,是我省职业培训事业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我省职业培训法治建设进入一个新阶段,必将对我省依法开展职业培训,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人力资源优势发挥重大推动作用。同时,为国家推进职业培训立法探索了新路子。

  ·2018年郑州航展时间定了 亚洲晚霞飞行音乐秀将首秀郑州

  2018郑州航展时间定了!4月27日~5月1日在郑州举办。据了解,世界编队特技飞行年度颁奖盛典仍然是2018郑州航展的最大亮点。此次执委会邀请9支世界一流特技飞行表演队伍,将在每天上、下午各作120分钟炫酷表演的基础上,并在每天傍晚日落前后30分钟上演一场精彩绝伦的“晚霞飞行音乐秀”。这也是在整个亚洲范围内首次上演。

  ·吃喝玩乐家门口15分钟全搞定 郑东新区便民服务中心引全国瞩目

  去生鲜超市买菜,到幼教中心送孩子上辅导班,顺便再去门诊开点药……走进位于郑州郑东新区榆林北路与康平路交会处的体育公园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大厅、农贸市场、社区医院等12项便民业态一应俱全,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这样的“一站式”生活服务。据悉,居住区3万至6万人、产业区5万至9万人建设1处便民服务中心,居民在15分钟内就能到达最近的服务中心,这种创新的社区服务获得全国专家学者的青睐。

  ·郑州限行后共享汽车一车难求 有人下载4个租车APP“抢车”

  得知郑州对机动车实行单双号限行消息后,家住农业路桐柏路附近的李先生连着给同事打电话,期望拼车上班,不巧的是同事第二天要出差。因李先生所在公司位于东区,距离住处较远,妻子建议他选择共享汽车。现在,李先生手机里除了这两家的APP外,还下载了EVCARD电动汽车APP和一嗨租车APP。“快下班的时候就逐个点开,看哪个APP上有车,有车就赶紧约,”李先生说,“逮住一个是一个。”

  【社会看点】

  ·男子22年前酿命案被捕写下“与妻书” 妻回复“等你回来”

  “亲爱的,在我最困难无助的时候,你对我不离不弃,恩爱有加,我打心里感谢你,跪谢你。我平时对你不够好,对你不忍让、不耐心、不体贴,我很后悔。这件事后,我的余生目标只剩下一个,只要你幸福……”“你遇到难了,想想还有我和儿子,希望你能好好改造,我们等你回来……”

  ·郑州一电信诈骗团伙靠“炒外汇”骗5000万 案件骗术大揭秘

  “我们这个外汇交易平台,是正规平台,可以保证你有三成以上的年收益,而且只挣不赔,公司只是收取客户的交易费……”如果你相信对方这样的介绍,那就上当了,因为这是炒外汇电信网络诈骗分子的花言巧语。一个隐藏在郑州某写字楼内的炒外汇团伙,35名犯罪嫌疑人一年半的时间就诈骗了5000万,12月7日下午,郑州市公安局文化路分局对外通报了这一特大网络电信诈骗案件。

  ·郑州阅山公馆小区27楼楼顶加盖房 楼下业主心慌慌

  “如果不是看到有人往楼顶运料,还真不知道小区里每栋高层的顶楼都在加盖!”昨日,有郑州市经开区阅山公馆小区的业主致电大河报96211热线反映,小区内三栋高层建筑的楼顶天台,都被顶层的业主加盖了房屋,有些已经入住了很久。有的业主在加盖过程中,锯断了天台上的排气管,破坏了楼顶的避雷针,还会影响天台的消防避难功能,存在安全隐患。

  ·郑州一条“群办”样板路的故事:从臭气熏天到路面平坦仅用105天

  郑州金水区有一条不起眼的无主断头路,自从被市政“收养”后,从路面臭气熏天到路面平坦仅仅用了105天。至此,困扰居民9年的问题,得到完美解决。

  ·8岁男孩和养父在深山相依为命 想给爸爸换顶暖和的新帽子

  初冬的伏牛山深处,山色有些枯黄,冷风呼呼而过,吹得人脸生疼。萧瑟的山坡上,8岁的小世坤,上下跑了几圈。

  “他冷了就跑跑,暖和点。”一旁的养父冯申娃说。从能出门开始,小世坤就陪着养父一起放羊。自出生起,小世坤就没出过大山,山羊、纸牌、大树就是他的童年玩伴。

  【国内国际】

  ·印度无人机侵入中方领空坠毁 中国边防部队识别查证

  西部战区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张水利7日就印度无人飞行器侵入中方领空并坠毁发表谈话。他说,近日,一架印度无人飞行器侵入中方领空并坠毁。印方此举侵犯了中国领土主权,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反对。中国边防部队采取专业和负责任的态度,对该装置进行了识别查证。我们将扎实履行职责使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

  ·普京四度竞选总统尚无强大对手

  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回答下诺夫哥罗德高尔基汽车厂一名工人提问时说:“我将参选俄罗斯总统选举。”俄罗斯定于2018年3月举行新一届总统选举。这是普京第四次参加俄罗斯总统选举。目前看来,普京缺乏有力竞选对手,连任难度不大。

  ·世界最大“人造太阳”项目建设进度过半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计划(ITER)组织总干事贝尔纳·比戈6日在华盛顿宣布,经过各方10年的努力,这个世界最大的“人造太阳”项目建设工作已完成一半。ITER,又称“人造太阳”计划,建设地在法国南部的卡达拉舍,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意义深远的国际科研合作项目之一,旨在模拟太阳发光发热的核聚变过程,探索核聚变技术商业化的可行性。

  ·路虎车队非法穿越罗布泊野骆驼保护区 参与人员被处以最上限处罚

  从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到,按照国家有关保护区的管理条例,路虎“发现无止境”活动16辆车非法穿越罗布泊保护区,参与人员被处以最上限处罚。

  【文娱体育】

  ·“金字塔·不朽之宫”古埃及文物展今日开幕 木乃伊郑州现身

  12月8日上午,“金字塔·不朽之宫”古埃及文物展将在河南博物院开幕,来自意大利都灵埃及博物馆的144件套文物正式对公众揭开神秘面纱。11月28日,它们抵达郑州开箱布展时,大河报的探访报道引发众多读者的浓厚兴趣,昨日傍晚记者再次来到博物院,布展已经基本完成,各种木乃伊现出“真身”,果真无比震撼。

  此次展览位于博物院东临厅,记者看到所有展品全部就位,中方与意大利方工作人员仍在就一些细节进行调整。展览分三个部分,展示古埃及社会生活全貌的“日常生活”,由神庙模型、各种神和神兽雕像、护身符等构成的“神的居所”,以及展示埃及人死亡观念的“葬礼仪式”。在前一次的探访中,埃及最负盛名的木乃伊因为对温度和湿度的较高要求而未出箱,此次,记者进入展厅便直奔木乃伊展台。

  ·【行走中原】“肥泉”有故事 故园留乡愁

  一个村名源自《诗经》、满溢乡愁的古村庄,该有多美?一个有数千平方米的明清古建筑群的院落,该有多浩大?一个倾家纾难、活人上万的普通村民张士成,因何有此惊世之举?为解开这些谜团,走近鹤壁山城区鹿楼乡肥泉村。此地,相传是殷纣王狩猎之地,曾经青山绿水,草木丰茂,飞禽走兽众多。现在的肥泉村,仍是风光旖旎。它三面环山,西倚太行山鸡冠峰,南靠凤凰岭,为浅山丘陵包围。它被誉为“鹤壁第一古村,豫北聚落标本”,也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东亚杯明日开战国足首战对韩国 里皮:此行就是练新人

  昨日的东亚杯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日本、韩国、朝鲜4支参赛队的主教练共同出席。里皮表示,因伤病和假期的原因,参赛球队都有一些主力球员缺阵。对于国足来说,此行目的将是锻炼新人、考察新人。在谈到对手日本和韩国时,里皮认为,两队在亚洲都是一流强队,国足与他们有一定的差距。“我们会正视差距,这么说并不是找借口,而是真心话,我对日本和韩国的实力还是认可的。我们希望年轻球员通过比赛积累经验,这些都将成为国足成长的一部分。”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