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书院文化与潮流现代艺术碰撞!总投资30亿元郑州·中国文谷项目落地

2017年12月08日14:0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凌

  河南文化产业发展再迎重大利好。12月8日,总投资约30亿元的郑州·中国文谷项目在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正式启动。省市相关领导、北京中书控股董事长李亚鹏,以及于丹王立群、筼筜书院院长王维生等诸多著名文化大家集聚一堂,并共同开启“书院河南公益计划”。

  中国文谷开疆河南 中原文旅再添动力

  “我的祖籍是河南平顶山,郑州·中国文谷项目能在河南落地一直是我最大的心愿。”启动仪式上,李亚鹏真诚表示,项目将集中中书控股两大核心资源优势“中国书院”与“COART艺术”,并引进韩国泰迪品牌共同打造中国首家及独有的主题商业乐园,最终实现公益性文化事业与经营性文创产业并进发展的格局。“传统书院文化与潮流现代艺术的碰撞结合,必将为河南文化产业发展再添新动力。”

  据悉,郑州·中国文谷项目位于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富贵九路南、琼华路北,紫寰路东、广惠街西。总占地约500亩,包含“中国书院小镇““艺莲文创小镇”和“泰迪城”三大版块,将以“主题公园带动、文化产业驱动、旅游服务联动”为发展战略,形成“两镇一城”整体规划格局,打造集居住、消费、娱乐于一体的文化创意生态圈。

  作为省政府确定的“河南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及中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先行区,地处郑汴核心地带的郑州文创园近年来发展迅速,目前已签约项目65个,成功引进华强·方特、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海昌极地海洋公园、荷兰冰雪世界等重大项目的入驻,成为拉动我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巨大引擎和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崭新名片。今年,预计该区域接待游客量可突破1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0亿元。

  文化名家共沐书香 书院寻根润泽中原

  当天上午,“书院文化的传承与落地”文化论坛同时举行并启动“书院河南公益计划”。

  论坛上,李亚鹏、于丹、王立群、王维生等共同对话书院文化的历史与传承,倡议要以书院建设为载体,共同推动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与建设,不断彰显文化自信。

  王立群认为,书院在历史上一直是传承中国文化的重要形式,希望“书院河南公益计划”能为河南文化发展贡献重要力量。于丹说,要避免文而不化的弊病,就应当把文化当做一种生活方式,而不仅仅是一种学习方式,要把书院打造成为修德养性的地方,打造成为促进中国民风民俗养成的地方,这就是书院的使命。

  “愿为挑水者和搬运工,将传统优秀文化送入千家万户”,李亚鹏表示将“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推动传统文化的复兴”。在他的带动下,书院中国和中书控股筹备“书院河南公益计划”已久。“这是我对中原这片文化沃土的致敬与责任,我们将以优质文化资源与服务,致力于让书院文化润泽中原,促进中华文化传承创新。”

  据了解,作为一个大型传统文化公益推广项目,“书院河南公益计划”将以“复活生活中的传统文化,复兴传统文化的影响力”为宗旨,致力于实现“1+10+100+1000”的目标,即:举办1场书院河南文化论坛、建设10座河南公益书院、开展100场文化名家讲座与1000次传统文化课程与体验活动,并通过“传统文化驻高校”“传统文化驻社区”“传统文化走进贫困地区”等文化行动,以及开展公益书院、公益讲堂、举办中国生活艺术展与资助非遗传承人等,致力为河南提供丰盛的传统文化滋养。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