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深读365】你今天“抢”到车了吗?限行后如何开启绿色出行

2017年12月08日14:47

来源:大河网综合

  编者按:随着限行成为市民交通生活的新常态,更多市民的出行方式和习惯正在发生改变,绿色出行理念得到极大实践。与此同时,限行政策实施亦在市场上引发连锁反应: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火爆;网约车、拼车、共享汽车等出行方式供不应求;汽车销售旺季提前到来,特别是新能源汽车走俏……

  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火爆

  除了部分市民以自驾模式的“换牌、上新牌”来适应政策,限行更多改变的是市民的出行方式和习惯。

  “暂时丢掉方向盘,其实可供我们选择的还有很多,比如地铁、公交车、出租车、自行车、步行等,并且各有各的乐趣。骑自行车别有一番乐趣;步行上下班权当锻炼身体;挤公交车节省了油费。”在市民李先生看来,限行带来很多好处。

  除了接送孩子、上下班、看病办事等刚性需求出行,市民的非刚性需求出行在减少。即使接送孩子这样的刚性需求,也有不少家长开始选择乘地铁、公交车、拼车等其他交通方式。

  网约车司机接单量暴增

  “从早晨6点跑到晚上9点,加上平台的奖励,一天收入近500元。”一位网约车司机这样说到。

  限行对网约车来说,其实是一把双刃剑。出租车不受限行影响,但网约车和私家车一样限行,这意味着每天可以上路的运力是减半的。运力的减少加上需求的增加,让仍旧跑网约车的司机单子倍增,收入增加不少。

  在这把“双刃剑”之下,网约车平台的压力其实也挺大。

  限行之初,有用户“吐槽”价格上浮却依然打不着车,平时一分钟能叫到车,现在十多分钟也叫不到一辆。

  对此,网约车平台也及时作了调整,来应对市场的变化和需求。比如,增加对司机的补贴,激励更多的司机出来跑车,增加运力。

  此外,建议用户在叫网约车的时候,如果直接叫车叫不到,可以尝试一下拼车,这样短时间坐到车的可能性会比较大。

  共享汽车一车难求

  自从限行政策实施后,共享汽车需求异常火爆,多家共享汽车公司表示车辆都没“闲着”,能开的车几乎被租完。

  “上午开去上班,下午开回来还车,算下来比打车还便宜,”正在租车的严女士说,“租了之后就舍不得还,怕下次租不到了。”

  由于“抢车大战”不一定“抢到”,一些用户采用了一租一天、月租等办法。据租车平台工作人员介绍,限行政策实施后,店里的短租、长租需求都增长不少。他举例说,有客户租一个月,原因是家里有一辆单号车,租个双号车轮换着用。

  新能源汽车获青睐

  除了租赁,新能源汽车的销售近几天也十分火爆。记者走访郑州市多家汽车4S店发现,原本在元旦前后的汽车销售旺季今年提前到来,各品牌的汽车4S店内挤满了前来购买的消费者。而除了燃油轿车的选购外,不少市民将目光转向了新能源汽车。

  郑州市民赵女士刚刚购入一辆新能源汽车,经过国家补贴、地方补贴和厂家补贴后,缴纳了9万多元将电动汽车开走。“汽车是家庭出行的刚性需求,感觉限行、限购以后可能常态化,晚买不如早买,所以趁现在赶紧购买一辆。”赵女士说。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充电设施的逐渐完善、限行政策的引导以及市民对绿色出行的适应,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迎来“井喷”。

  总结

  在社会分工愈发明细的今天,一项政策的实施往往会“牵一发而动全身”。限行引发的连锁反应远远不止这些,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显现出来。与其抱怨限行带来的不便,不如把眼光放远,接受新变化,更好地适应新生活。如此,生活才能更上层楼,社会才能不断进步。

  (大河网综合自大河报、河南商报等)

  深读365》栏目简介

  “大河网·深读365专栏”是大河网在2015年9月重磅推出的全新栏目,第三十四届河南新闻奖一等奖栏目。《深读365》以互联网的多媒体表现形式,原创或整合媒体相关深度报道,以全新的视角给予热点新闻深层解读。该栏目自开设以来,已经发出500多篇包括民生、教育、法律、金融、生态环保等领域的新闻,以往只在传统媒体发表的深度解读新闻突破文字报道壁垒,补充互联网的各种表现元素,给网友带来全新感受。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