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视】金水河边藏70年前碉堡 见证郑州解放

2017年12月08日09: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7日,大河网记者来到人民公园北侧的金水河南岸堤下,在这里有一座货真价实的碉堡,虽然碉堡已经半埋进河堤,但是仍有4个不同角度的眺望孔依然洞开着。

  在新通桥到大石桥的金水河两岸的滨河公园,与人民公园仅有一墙之隔,可以看到很多市民在此处散步遛狗,而且这里还是一个弹弓爱好者的活动基地,有些市民在碉堡旁的墙上施展自己的“弹指神功”。

  据大河网记者了解,这座碉堡是 1948 年春天国民党为阻挡解放军进城而建,里面有三四平方米,入口在南边,只是后来也没怎么用过。当时从大石桥到新通桥这一段有两三座碉堡,都是用石灰、水泥、石子垒成,现在只剩这一个。

1948 年 10 月 22 日一大早,被四面包围的国民党守军弃城出逃被歼,作为陇海、平汉两大铁路枢纽的郑州宣告解放,毛主席还亲自为新华社起草了解放郑州的消息。

虽然没有经历战火,但现在这座碉堡却可以算极少直接见证郑州解放的文物。

  现在,这碉堡附近的金水河两岸,已成为了市民休闲放松的地方,在平静的岁月中,这座已经有些残破的碉堡依然安静的矗立,默默见证郑州翻天覆地的变化。(刘晓明 李文婷)


编辑:魏蔚 审核 :张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