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立勇到安阳市走访并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

2017年12月08日15:13

来源:大河网-河南法制报

安阳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曹更生在座谈会上发言

  □首席记者吴倩特约记者贾红波/文图

  核心提示

  12月5日,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立勇到安阳市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并进行座谈,向他们通报五年来法院的工作,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树茂,省人大代表、安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明,安阳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曹更生等陪同走访并参加座谈。

  12月5日上午,张立勇首先来到安阳市公交公司,走访看望省人大代表、该公司公交车驾驶员张莹。张立勇与该公司负责人进行座谈,了解该公司的运营等情况。在交谈中,张立勇还关切地询问了张莹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并在其陪同下查看了公司的控制室。

  随后,张立勇来到安钢集团公司,走访看望了全国人大代表、该公司技术中心首席专家徐筱芗。在与该公司负责人的座谈中,张立勇详细了解了公司的发展历史、公司改制、公司运营等相关情况,并对环境保护等问题与该公司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张立勇还在徐筱芗的陪同下,参观考察了该公司的生产车间。安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忠良陪同走访。

  当日下午,张立勇在安阳市中级法院与省人大代表、安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明和省人大代表、安阳市委常委、滑县县委书记董良鸿一起为15名当事人发放了涉农维权案件执行款7865万元。

  接着,张立勇一行与全国人大代表崔小田、黄艳、徐筱芗、郭现生,省人大代表朱明、董良鸿、林媛媛、白光明、王志国、王新顺、赵秀珍、张莹、张丽平,省政协委员梁爱凤、高强、刘宏进行了交流和座谈。

  座谈会上,代表委员认真听取了王树茂对2013年以来全省法院工作情况的通报,并畅谈对全省法院工作的感受和体会。发言中,代表委员对全省法院五年来的各项工作,特别是省法院、安阳法院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对进一步做好法院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代表委员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崔小田:

  从通报的数字来看,河南法院几年来的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一年一个新台阶、新变化,很多工作都走在全国法院前列。我在对法院工作点赞的同时,也对干警的辛苦付出深表敬意。建议结合人民群众的诉求和当前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采取戏曲、小品等多种形式,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方法,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

  全国人大代表黄艳:

  从给农民工发放的执行款数额上,我明显感受到了法律的力量。特别是在案件执行工作中,全省法院的打击“老赖”、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措施,为社会提供了正能量,极大促进了全社会的诚信建设。法院年审结案件以百万件计,说明法官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在此,向法官表示真诚的敬意。建议法院能够在维护社会公序良俗上发挥更大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徐筱芗:

  从工作通报中可以看出,河南法院五年来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遇到问题不护短,不回避,敢担当;在解决执行难工作上,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受到社会各界的称赞。建议继续开展执行攻坚战,清理积案,并进一步提高办案质效。

  全国人大代表郭现生:

  河南法院在解决执行难工作中,采取多种措施,干警们加班加点,放弃休息日,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就林州市法院而言,不到10个月就执行到位20多亿元,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建议加强异地执行的配合,注重解决案多人少问题,建立办案奖励机制。

  省人大代表朱明:全省法院不忘初心,践行诺言,五年来的工作

  成绩让我看到了全省法院的为民作风,法官的为民情怀。全省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公正司法,为民司法,积累的许多经验都在全国推广,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省人大代表董良鸿:

  从工作通报中可以看到法院年年发生的新变化,取得的新成绩,一系列收结案数字,都见证了法官的辛苦和努力,增强了人民群众对依法治国的信心。法院的总体工作可以用四个“力”来概括,即有领导力、有感召力、有自信力、有创新力。

  省人大代表林媛媛:

  五年来,法官们踏实肯干,尽职尽责,无私奉献,使全省法院的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许多亮点工作,许多事例和故事都给大家很大的激励。

  省人大代表白光明:

  五年来,全省法院为维护社会公平义做了大量工作。干警们加班加点,忘我工作,结案数字背后的辛苦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可以说是“不待扬鞭自奋蹄”。建议运用大数据,全方位宣传法院工作。

  省人大代表王志国:

  通报中的收结案数字反映出了法院的工作量,特别是执行案件数字,充分体现了全省法院敢于攻坚、勇于奉献。通过攻坚执行难,维护了司法权威,树立了司法形象,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省人大代表王新顺:

  从通报中可以看到全省法院的收结案数量很大,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省法院干警攻坚克难、默默奉献、辛苦付出的结果。建议在合理、合法的前提下,适当增加对基层法院的补贴;改善基层法院的执法装备。

  省人大代表赵秀珍:

  法院处理问题不护短,司法公信力年年都上新台阶。特别在农民工工资的执行工作上,措施多,力度大,效果好,及时给农民工送去了温暖,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建议建立打击“老赖”常态化机制,加强队伍建设。

  省人大代表张莹:

  五年来,法院的工作一年一个台阶,很多工作经验在全国法院推广,树立了良好形象,提升了司法公信力。建议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普法教育。

  省人大代表张丽平:

  通过参加法院组织的活动,我了解到,法院工作非常辛苦,特别是“子夜执行”“中秋雷霆”等集中执行活动,极大震慑了“老赖”,力度空前。建议加强对执行干警装备的配备。

  省政协委员梁爱凤:

  全省法院创造的很多工作亮点都在全国很有影响,比如,文书上网、错案终身追究制、持续为农民工讨薪等,很多工作和故事都令人十分感动。建议继续保持执行的高压态势;尽快将“医闹”行为引入诉讼渠道,通过法律程序解决医患纠纷。

  省政协委员高强:

  全省法院始终坚持维护公平正义,坚持服务大局、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多项工作得到了最高法的认可,并在全国法院推广。建议进一步重视干警在执法过程中的人身安全问题。

  省政协委员刘宏:

  全省法院的整体工作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希望法院能够将好做法坚持下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亮点

  试水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成效显著

  2015年4月,安阳市中级法院和安阳市龙安区法院被确定为全国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法院。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通过信息管理平台随机抽取人民陪审员530人次参加庭审,适用“3+4”“3+6”大合议庭陪审模式审理刑事、民事、行政一审案件共216件,建立完善了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使用、考核奖惩等制度,探索研究了人民陪审员事实审与法律审区分等参审机制,取得了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改革成效明显。

  2017年11月30日,《人民法院报》头版头条以《告别“陪而不审”的背后》为题,对安阳法院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工作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报道。当日,张立勇作出批示:安阳两级法院关于人民陪审员工作的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涉及法官与陪审员的发言顺序、意思不一致时的处理,事实审与法律审如何区分等深层次问题。安阳法院的探索很有意义。

  安阳市中级法院迅速组织全市法院认真学习批示精神,并制定了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进一步深化事实审机制改革。围绕建立案件事实审和法律审分离机制,注重总结相同类型案件事实问题的共性和特点,进一步提升法官区分事实问题和法律问题的能力,为人民陪审员认定案件事实提供必要的指引和帮助。

  进一步加强组织管理。不断增强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的自觉性,主动向党委、人大汇报人民陪审员工作的开展情况,充分发挥考核表彰的鼓舞激励作用。

  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人民陪审员先进典型的宣传,不断增进广大群众对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不断促进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健康发展。

  寄语

  张立勇十分感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能够放下紧张的工作,抽出时间参加座谈会,并给法院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非常感谢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地对法院工作给予关心、理解和支持,特别是对法院工作的称赞和鼓励,对大家提出的具体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抓紧办理,及时给予反馈。”张立勇说。

  结合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张立勇对做好法院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不动摇。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报告还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因此,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司法审判工作。一定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司法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坚持接受人大的监督不动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是法院贯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履行宪法法律职责的必然要求。因此,全省法院要把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作为改进工作的动力,认真负责地向人大报告工作,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监督。

  坚持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官队伍不动摇。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要求,在法院抓紧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加快建立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制度,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