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一体防治校园欺凌和暴力

2017年12月08日15:39

来源:大河网-河南法制报

  本报讯今年以来,洛宁县检察院把防治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工作作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重点,突出全面教育、有效震慑、关爱救助和专项治理,着力构建教育预防、依法惩戒和综合治理三位一体工作机制,为中小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坚持“三同步”工作机制,助力法治校园文化建设。该院联合县教育局出台《关于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展法治教育43次,发放宣传彩页2万余份、书籍8000余册,建立微信群48个,在群中发布法律法规、典型案例、工作信息500余条,收集教师、家长意见建议65条,9名“问题学生”受教育后幡然悔悟。

  坚持“三个不”工作原则,彰显对中小学生的特殊保护。关口前移,该院对实施校园欺凌和暴力,但未构成犯罪的未成年人,联合学校、家庭进行综合评价,情节较轻的,监督学校和家长落实批评和教育80人次;情节较重的,联合公安机关进行警示教育25人次,最大限度做好对涉事学生的教育挽救;准确把关,依法打击犯罪不纵容,对涉嫌犯罪的,特别是对校外成年人教唆、引诱未成年人犯罪的,予以严厉打击。

  突出“三个问题”导向,推动防治校园欺凌和暴力社会化综合治理。该院进一步落实与全县30余所“留守儿童之家”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合理利用50万元专项救助基金,向3所寄宿制学校捐赠“亲情视频电话”9部;以整治校园周边安全隐患为导向,牵头进行专项治理,建议并督促公安机关对上下学时段、路段加强巡逻防控,联合相关部门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治理整顿,为中小学生学习和生活筑起安全防护墙。该院未成年人检察科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韦松朝)

编辑:何心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