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一吨电子废品提炼200克黄金!看看河南格林美的环保大业

2017年12月08日17:23

来源:大河网

  废弃电视机做成的电视墙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人类废弃的电子产品足以堆成一座喜马拉雅山!但是,你知道吗?你报废的手机、线路板、电视机等电子废品,一吨能提取出来200克黄金,还能提炼出钴、镍等贵金属;你的报废汽车不仅能回收铜、铁等,没损坏的零部件经过加工后还可以在汽车市场用于维修;废弃的塑料制品可以制成塑木型材保温板…… 这就是位于兰考产业聚集区的河南格林美公司的主要产业。12月8日上午,"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采访团来到了这家2011年作为全国第一家在兰考投资的上市公司,现场了解格林美资源循环项目。

  电子废品中提炼出来的贵金属

  资源有限,循环无限。据公司副总经理张世庆介绍,格林美目前在全国有16个厂区,共申请专利1100多项。 河南格林美资源循环项目由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一期占地200亩,总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其中厂房6万平方米、仓库2万平方米。目前已建成年拆解废旧家电1000万套生产线,年处理7万吨塑料粒子生产线,年加工配送30万吨废钢生产线。 公司的电子废弃物项目被河南省政府重点项目办和河南省发改委评为河南省A类重点项目。

  塑木型材制成的保温板

  2011年兰考开通优先上市绿色通道,格林美意识到在兰考投厂是个双赢的举措。项目落成后,年产值达6亿元,实现利税1亿元,提供就业人员500人。 据张世庆介绍,河南格林美公司拥有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废钢加工与配送、废塑料资源化利用、废五金加工、循环经济教育基地等重点项目11项。 其中,塑木型材是以电子废弃物中废弃塑料、废弃聚酯原料为主要原料,添加锯末、稻壳、玉米杆等植物纤维加工而成的绿色建材,是一种典型的低碳产品。公司引进世界先进的装备生产塑木型材,目前已建成武汉塑木型材制造基地,装备100条生产线,年产达5万吨以上,开创了电子废弃物整体资源化回收的模式。


编辑:高博文 审核 :张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