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多点包抄”强化扬尘治理 每周两次固定清扫城市

2017年12月08日16: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从11月15日起,许昌市所有施工工地实行"封土行动",禁止土石方作业、拆迁(拆除)作业。从12月起,把每周五开展的城市清洁行动,增加为每周二、周五各开展一次,重点对城区主次干道、大街小巷进行拉网式排查。许昌市扬尘治理成效如何?12月8日,大河网记者跟随省环保厅、省住建厅有关人员,走访了许昌市的部分工地、道路和企业。

1

  许昌市德正·西湖春天工程已全部封土

  德正·西湖春天工程位于许昌市魏武大道西侧。记者看到,工地现场安装的50个扬尘监控设备可将PM2.5、PM10等数据实时上传。据许昌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建设环保局副局长郭君介绍,监控设备已接入住建局监控平台,可对工地扬尘治理情况进行有效跟踪,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电话通知驻场"三员"(即各属地政府按照网格化管理明确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网格员,建设单位明确管理员,监管部门明确监督员)及时解决。白天安排值班人员,成立督导队和执法队,采用现场督导和平台监控相结合,实现了24小时全覆盖。

  "从11月15日起工地停止土石方相关作业。"许昌德正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高峰表示,在停工期间会做好机械维护,保持工地整洁。封土令停止之后,在保障降低大气质量的情况下,会合理增加施工时间和人数,做好流水施工,满足业主的购房需求。

2

  许昌瑞贝卡兴天下项目现场

3

   许昌瑞贝卡兴天下项目所建高楼周身用"钢板网"围挡

  无独有偶,许昌瑞贝卡兴天下项目在11月15日已全部封土,据项目负责人、河南一建第七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经理王喜军介绍,封土期间工地注重保持卫生整洁,道路及时清扫,定时打开喷淋抑尘,为保障施工安全,工地所建高楼周身用"钢板网"围挡。这种"钢板网"成本高,密度大,可有效防尘防火,虽成本高于普通材料3倍,但可循环利用,从长远看成本不升反降,可避免资源浪费,利于环保。

5

  许昌市街道一景

4

  许昌市街道上的洒水车

  在许昌市多条道路上,记者看到多种机械清扫车辆正在对道路进行洒水、清扫,清洁工使用小型机械对路边人行道进行冲洗。"许昌市主次干道的灰尘含量已经控制在每平方米5克以下。"许昌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副主任周建生说。"我们采用三车联合作业模式,首先利用洒水车对路面进行高压冲洗,将灰尘冲洗到道路两侧,再用清扫车进行清扫,最后用洗扫车对路面彻底洗扫,这种作业模式抑尘效果非常明显。"

6

  金科公司封存了公司内所有的渣土车

  合理处理城市建筑垃圾,实现无害化、减量化和再资源化对城市发展十分重要,也是影响城市环境的重要因素。据了解,许昌每年处理建筑垃圾400多万吨,建筑垃圾资源化率达到95%,不仅远超全国5%的平均水平,而且超过发达国家90%的建筑垃圾利用率。而在垃圾上创造美丽的,是一家名叫许昌金科资源再生股份有限公司的建筑垃圾处理企业。

9

  金科公司生产基地上停放的破碎分筛机

  走进许昌金科公司的生产基地,记者看到一台台破碎分筛机停放在被封存的土地上。据总经理李富安介绍,废弃的砖头、石块、水泥块,被一台可移动的破碎分筛机"吃"进肚子,经过自动化分拣、破碎、筛滤后,"吐"出来的是生产透水砖、预拌砂浆等产品的再生骨料……许昌每年堆得像山一样的建筑垃圾,都可通过这种方式变成各种规格的可利用材料。公司目前能够生产再生骨料、再生透水砖、再生墙体材料、再生水工产品等8大类100多种再生产品。

7

  金科公司利用建筑垃圾生产的再生码头转

8

  金科公司利用建筑垃圾生产的再生透水砖和再生饰面砖

  "这种城市垃圾处理方式,每年为许昌消耗了400多万吨建筑垃圾,生产出的再生产品重新投入建设项目,节约财政投资,还有利于环保。"李富安说,"比如再生透水砖透水性好,雨天能够涵养和补充地下水资源,缓解城市排水管网压力,减少内涝灾害,晴天能够自然释放地下水分,调节空气质量,是建设海绵城市的首选。"

  许昌市建筑垃圾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金科公司变废为宝,技术上走在前列,拓展了建筑垃圾再生产品的应用范围和多样化的利用途径,与国家提出的‘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发展理念一脉相承,今后我们将持续推广这种建筑垃圾处理方式。"(梁倩文)

编辑:高博文 审核 :张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