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四环大高架”月底开工 计划2019年建成通车

2017年12月09日08:3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郑州“四环大高架”月底开工

  全长93公里,计划2019年6月建成通车

  记者蔡君彦

  核心提示丨畅行郑州再度“快马加鞭”,快速路系统启动又一重磅工程!郑州市建委昨日召开的工程推进动员会上传来消息,继京广快速路、三环快速化、陇海快速通道之后,郑州正式开启“四环快速化”时代:今年12月底,全长约93公里的“四环大高架”——郑州市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将实质性开工,预计2019年6月建成通车。

  规划

  “四环大高架”全长约93公里 全程没有红绿灯

  据了解,这条环线快速路由大部分高架和局部地面快速路组成,建成后,将成为郑州市主城区“两环三十一放射”快速路系统中“两环”的外环(内环为三环快速路),对提升“国家中心城市”定位、加快“畅通郑州”建设、改善市民出行环境等,都具有重大意义。

  据郑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由西四环、南四环、东四环(原四港联动大道)和大河路合围的大环线组成,全长约93公里,全线规划控制宽度180米(如图)。其中,西四环、南四环和大河路规划为“高架+地面”快速路形式,东四环规划为地面快速路形式,在主要路口相交处设置跨线桥,建成后全程将没有红绿灯。

  根据此前规划部门规划,西四环、南四环和大河路都将建成高架双向8车道、地面双向8车道的快速路。建成后,南四环、西四环至大河路一线,将是连续高架的形式,设计车速可达80公里/小时,真正实现四环快速化。东四环将建成地面快速路形式,主线双向10车道,单侧辅道双向4车道,东四环与一些主要道路交叉口,将设计建造立交桥,实现快速通行。

  施工

  本月底实质性开工 计划2019年建成通车

  如此重磅又让人期待的畅行工程,工期安排自然备受关注。根据郑州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将在本月底实质性开工,具体安排如下——

  12月30日上午,西四环将全线开工,西四环各施工标段届时将开始桩基施工。

  大河路三个节点开工,将在大河路上跨景泰路跨线桥、大河路上跨博学路跨线桥、大河路上跨鸿苑路跨线桥位置开始桩基施工。

  东四环两个节点开工,将在东四环上跨七里河南路跨线桥、东四环上跨商鼎路跨线桥处开始桩基施工。

  南四环两个节点开工,将在南四环嵩山南路交叉口跨线桥拼宽处和南四环郑新快速路交叉口跨线桥拼宽处开始桩基施工。

  根据计划,四环线大河路快速化工程计划于2018年底完成主线工程建设,2019年6月建成通车。

  此外,作为郑州市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进程中的一项特大型城市立体交通项目,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高架部分,将采用绿色环保无污染的预制箱梁拼接技术。

编辑: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