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我省首个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许昌 建筑垃圾变再生砖用于市政建设

2017年12月09日09:1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探访我省首个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许昌

  建筑垃圾变再生砖用于市政建设

  见习记者彭飞

  本报讯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关键时期,城市如何做到更清洁、更绿色?昨日,记者跟随省环境攻坚办、省环保厅有关人员探访了我省首个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许昌。

  一辆高压冲洗车缓缓驶过,将道路上的灰尘冲至两侧,一辆清扫车跟随其后清理灰尘,不一会儿一辆高压洗扫车再次对道路进行冲洗清扫。这是昨天记者在许昌八一东路与府西路路口看到的景象。“从去年开始,我们在主次干道实行三车联合作业,保证道路每平方米积尘低于5克。”许昌市城管局环卫处周建生说。

  “人工保洁与机械保洁相结合,机械扫不干净的,人工再进行补充。”许昌市环境卫生管理处主任申晓明说,城市清洁要达到“路见本色、地净如洗”的目标。记者用手测试上述作业过的路面,手掌上果真没有一块污渍。在路口保洁的环卫工李风真自豪地说:“我去别的城市,感觉都没许昌干净。”

  据了解,许昌还发动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网格员、社会热心人士等,参与清洁城市行动。“在家门口等物业延伸不到的地方,发动居民清扫灰尘。”许昌五一路街道办主任李光跃说。

  记者了解到,城市建筑垃圾长期堆放,不仅容易造成扬尘污染,对土壤和地下水也有危害。“许昌规划区范围内90%以上的拆除垃圾都要再生利用,政府投资的市政工程项目都要用建筑垃圾再生产品,许昌的河湖水系建设、城市道路建设、游园广场建设以及一些房地产项目,都应用了再生砖,其透水、保温性能好,价格也低,绿色环保。”

  12月以来,许昌“封土”同时集中封存了全市206辆渣土车。在一停车场内,记者看到60多辆渣土车被贴上封条,一个月内不准使用。此外,在已经“封土”的房地产项目工地上,配备了摄像头,对扬尘实行24小时监控。“在今年最后一个月,一经发现问题,就要列入黑名单,并移交有关部门。”许昌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环保局副局长郭君说。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