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中欧班列上的“蜘蛛侠”

2017年12月08日22: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从每周“一去一回”到每周“八去八回”,四年来,中欧班列(郑州)满载着中原希望驰骋在欧亚大陆间,中欧班列(郑州)的“爆仓”开行也使河南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更具竞争力。

  在“爆仓”开行的中欧班列(郑州)背后,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常年扒乘在列车车体侧面,为中欧班列运送、挑选车体,有人戏称他们为中欧班列(郑州)“编程师”,也有人戏称他们为扒在列车上的“蜘蛛侠”,他们就是郑州车务段圃田车站调车作业员。

  不一样的“蜘蛛侠” 日走至少25000步

  作为陇海线上一个二等中间站,圃田车站现有东、西两个调车班组,调车作业人员41人,其中,35岁以下青工33人,占比超过80%。在这个年轻的队伍中,绝大部分是退伍军人,他们顶酷暑、战严寒,退伍不褪色,扛起了这份在别人眼里“苦累脏险”的工作,用辛勤的汗水,保障着中欧班列(郑州)的顺利开行。

  8条到发线,17条货物作业线,仓库雨棚近五万平方米。两年来,圃田车站的变化快的有点让人措手不及。这么多的站线可忙坏了这群小伙子,日均200多钩的作业量,让他们从一上班就闲不下来,每天超过25000步的行走里程,常常让他们在“朋友圈”中排名前列。

  半个小时的扒乘作业能出一瓶子汗

  “冬天干活,最怕的是凌晨二三点。霜雪湿滑刺骨,调车员几乎抓不稳车体。”调车长杜培说。因班列发车时间不同,调车时间也要相应调整。

  “夏天干活,最怕的是中午那会儿。车动的时候,扒在炙热的车梯上,热浪扑面而来,半个小时的扒乘作业感觉能出一瓶子的汗。”为了能够及时把中欧班列送到作业区域,又要防止作业中出现中暑等情况,常常要在出发前喝一些藿香正气水。

  半悬空跟车前进 像“粘”在车体上的“蜘蛛侠”

  “一关前二关后,三摘管四制动,五拧手闸再挂钩。”调车员苏洋嘴上说着,身体却一刻也不停。只见他戴上双层手套,关掉前后阀门之后猛一用力,摘掉了连接在两个车体间的风管,接着关掉制动闸盘,拧紧手闸后去掉了挂在闸盘上的安全挂钩。整个过程不到半分钟,苏洋一秒钟也不敢分心。

  随着调车长一声令下,车开始缓缓移动,以20至40公里的平均时速开始行进。此时的王再友一手紧紧握着梯子,另一只手抓着集装箱的边缘,身子呈弓状,半悬空跟车前进,像极了“粘”在车体上的“蜘蛛侠”。

  “这项工作比较危险,人扒着车体,头顶是几万伏的‘电老虎’,脚下的铁轨是‘地老虎’。”29岁的调车长杜培说,刚开始学调车时,难免有些担心。

  “调车安全无小事,我常常用这句话教育我的徒弟,我自己也在小事上以身作则,工作上绝不偷奸耍滑,我希望把良好的工作习惯传承下去。”苏洋说。

  “中欧班列(郑州)已经成为郑州市对外开放的亮丽名片。随着中欧班列(郑州)密集开行,依托‘一带一路’建设和‘米’字型高铁建设,郑州加快建设成为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国际贸易枢纽。”调车长杜培说,如今,满载希望的“钢铁长龙”驰骋在亚欧大陆桥上,在横贯万里的丝路上穿行。(张楠 刘小海)(本稿所用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编辑:祝萍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