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中欧班列(郑州)开行四年增长60多倍 每周八去八回常态化

2017年12月08日22: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1日18时30分,X8203次中欧班列(郑州)满载着货物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圃田车站出发,开往万里之遥的德国汉堡。从本月起,中欧班列(郑州)开行频次升级为每周“八去八回”,本月中下旬将完成全年发送500列的目标。

  2013年7月18日,首趟中欧班列(郑州)从中国郑州始发,开启了每周“一去一回”。这是国内最早实现双向对开的班列,随着中欧班列在全国遍地开花,“一带一路”倡议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

  倡议是中国的,机遇是世界的。进入2017年,中欧班列(郑州)发展步入快车道,从年初的“四去四回”增加到目前的“八去八回”发送量翻翻,全年计划开行500列,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至德国汉堡站,全程10245公里,境外覆盖24个国家121个城市,国内服务企业300余家,合作伙伴1700余家,境外合作伙伴达780家。国内集疏以郑州为核心,公路、铁路运输网络覆盖1500公里半径区域,辐射2000公里,覆盖全国四分之三省份,并通过海运、铁路和公路过境中转向东辐射到日本、韩国等亚太地区。

  连接中欧,造福沿线,中欧班列(郑州)是振兴区域经济的“造血仪”。中欧班列(郑州)受热捧的根本原因,并不只是因为产品本身,更在于它所承载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新理念。自4年前,中国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以来,“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沿线国家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实实在在。

  从每月1班到每日1班,从时速80公里到120公里,从500公里集货范围到1500公里集货区域……中欧班列(郑州)开行4年多来,频次加密,速度加快,口岸增多,集货半径增大,运往欧洲的货物从高档衣帽、纺织品到汽车配件、电子产品、工程机械、医疗器械、飞机制造材料、烟酒小食品等共1300余种河南省外的货物运量占到了80%,其中日本、韩国的货物达20%。

  在国内中欧班列“重去空回”现象十分普遍,郑州局从优化受理、配车、装车、制票、开车等环节的作业流程,兑现对客户的承诺,畅通运输通道,努力保证列车安全正点,助推了“买全球,卖全球”,中欧班列(郑州)从此成为企业眼中的“黄金列车”。与此同时,这个局不断压缩运到时限,提高管内选车、配送、装运、编组效率,与通过局协商,确保班列安全正点。

  随着中欧班列(郑州)四年来常态化运行,客户的多元化和产品的多样化,带来了对冷链等特种运输需求不断增长。冷链运输也为中欧班列的货源创造了更大的空间,不仅把国内对温度敏感性的产品送出国门,送达到欧洲沿线千家万户;也使欧洲的鲜活农产品、美味的巧克力、牛奶、水果、酒等产品带到国内市场,走进了老百姓的厨房餐桌。

  目前,中欧班列(郑州)是国内唯一实现国际集装箱冷链业务常态化的班列,冷链业务运输的冷藏箱货物品类增多。去程班列主要有农产品、医药品、食品类、精密仪器、电子产品、特殊材料的产品;回程班列主要有果蔬饮料、休闲食品、酒类和乳制品等。这种冷藏箱箱体外装有一个专用的空调压缩机,可将箱内温度控制在10℃至-20℃,还有柴油箱和充电设备,为空调压缩机提供动力,油箱容量为400升,可满足空调压缩机24小时全天候运作,运作时长达15天以上。具有可远程操控的精准温控系统,GPS定位系统,配备完善的运输管理系统和标准化的操作模式,能为客户提供“门到门”、全程可视化的冷链运输服务。(张楠)

编辑:祝萍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