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让信息多跑路 让企业少跑腿 河南自贸试验区全程电子化服务获认可

2017年12月08日21: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里的办事风格击中了我的内心,办理执照的速度太快了,我本来以为要用两个月的时间,没想到两天就搞定了,这打破了我对政府办事效率的固有印象。”身为大学生创业者的李佳霖在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河南自贸试验区通过信息化手段推进部门间信息互联互通和共享应用,从10月30日起,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服务大厅实现办证全程电子化,办事人只需在自家电脑前通过注册、填写个人资料、电子签名、提交资料等环节,3小时后就拿到了电子版营业执照。如果需要纸质版,还可将原件寄到家中。正在现场办理业务的吴女士说:“过去办个证跑断腿,公司要是进行股东登记,所有股东就都要从四面八方赶到郑州签字,现在呢,下载个APP就能进行电子签名就行了。”

  记者了解到,从“二十二证合一”到“三十五证合一”,从企业注册“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网归集”到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更加宽松便捷、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我省连续推出一系列重磅改革措施。河南自贸试验区通过先行先试,“多证合一”等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提高行政服务效能的便利化措施相继落地,引得企业纷纷为之“点赞”。

  另外,在“三十五证合一”基础上,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进一步梳理整合登记备案类涉企证照事项,将行政审批改备案类涉企证照事项一并纳入整合范围,统一整合到营业执照上。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工商窗口负责人霍清华说:“网上办事系统,与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对接,实现自贸试验区相关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事项‘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网通办、一次办妥’以及全流程在线监测。”

  下一步,根据新近出台的《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专项方案》,河南自贸试验区将于2018年年底前逐步推行项目投资、生产经营、商标专利、资质认定、税费办理、安全生产等服务事项和居民教育医疗、户籍户政、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服务事项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2020年年底前,除法律、法规明确必须进行现场勘验、监督、检查的环节外,逐步实现行政权力事项全流程网上运行。(张楠)

编辑:祝萍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