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社区公共服务(郑州)高峰论坛开幕 专家称要用文化提升社区发展的魅力

2017年12月08日21:09

来源:大河网

  

论坛现场发表主旨演讲

  大河网讯(记者莫韶华 实习生周颖莹)12月8日上午,2017中国社区公共服务(郑州)高峰论坛开幕。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如何保障和改善民生,如何有效提高城市的宜居宜业程度和居民生活的幸福感指数"交流探讨,共同关注"小社区里的大民生"。

巅峰对话(一)主会场

  社区作为一个城市的细胞、社会的基本单元,是人民群众享受公共服务、社会保障、民主权利的主要载体。在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刘理晖、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姜长云、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等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以敬民之心,行便民之道"进行主题演讲。郑州新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文峰、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社会局调研员徐彦云等多地城市社区代表就"公共服务如何创新发展、服务群众"这一问题分享经验做法。

巅峰对话(二)主会场

  马义中:社区公共服务作为便民利民的最后一公里工程,是全市倾力打造的重大民生工程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义中在论坛上表示,近年来,郑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和社会公共服务事业发展。社区公共服务作为便民利民的最后一公里工程,是全市倾力打造的重大民生工程。

  今年,全市一次性投资超200亿元,规划建设近百家便民服务中心,按照"四个统筹""四个保障"和"五项创新"的业态规划和运营管理模式,积极构建市级、区级和社区级三个层级,政务服务、社会事务服务、生活配套服务三个类别的便民服务中心,努力让辖区群众共享城市建设成果,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

  马义中说:"希望探索一个符合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定位,符合郑州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社区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为社区发展服务创新发展提供正确方案和正确模式。"

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姜长云

  姜长云: 郑东新区是郑州新区发展的名片

  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姜长云说:"郑州的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经验可以和前几年发展家庭服务的经验放到一起,借这个品牌,把社区公共服务品牌做得更大。"他肯定了郑州的社区公共服务发展注重科学化、精细化,同时他指出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要重视公共社区的网络化发展,而且要与区域城镇的体系建设结合起来。

  "郑东新区通过发展社区公共服务,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提升居民安全感、幸福感的有效途径。"姜长云说,要用文化支持社区公共服务的发展和魅力,郑东新区要想打造全国社区服务发展的亮点和名片,就需要考虑怎样用文化提升社区发展的魅力,因为中原文化本来就是丰富多彩的,在这方面的发展空间还很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副所长 刘理晖

  刘理晖:适应人民新需求,推动社区治理创新发展

  如何准确把握城乡基层社区群众的新需求?如何提高社区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如何在基层社区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新格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刘理晖在论坛上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他认为,要主动适应城乡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在社区治理方面,政府必须要满足群众对高质量的基本公共服务的需求,包括拥有更优质和更均等的教育、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更稳定更便捷的就业,更可靠的社会保障等等;满足群众对权益维护的需求,包括在经济高速发展中引发的土地、房产权益的纠纷,邻里纠纷、医患纠纷等利益表达和矛盾化解的诉求;满足群众对平安社区建设的需求。

  其次是完善工作体系,提高基层社区市民的科学和精细化。要科学制定社区的规模布局;优化政府的服务,有效的去整合行政服务,执法监督、党建综治等职能;加大信息技术的应用。

  刘理晖认为要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新格局,核心是理清政府和社会的边界。他说:"共建、共治并不意味着政府的作用要弱化或者减少,相反,这是政府过去工作当中短板,必须要补齐。另外,在一些具体的事项上政府应该给市场和社会组织让渡更多的空间。"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 萧鸣政

  萧鸣政:如何以评价机制促进社会治理当中问题的解决?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萧鸣政在演讲中指出了目前在社区治理中存在着治理主体参与度低,社区各主体缺少法律依据,街道委员会、业主等缺乏明确的利益划分,问题主体间缺少协商的机制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他指出要建立服务的评价机制,将多元的治理主体纳入到考评,提高多方的参与度,比如在评价体系的设计当中,将业主、居民委员会、开发商及一些排除机构等统一的纳入到评价体系当中;要制定自治与评价体系,使相关工作有法可循;明确评价目标,以评价引导服务转型,评价中要进行培训与示范,评价后要进行数据核对与分析,保证评查的结果公正性;建立反馈机制,在反馈中改进机制,提升服务。

  社区治理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也应当由设计各主体部门参与。萧鸣政说:"通过设计社区服务的评价机制,可以人人尽责,人人享有,通过调查各主体的能动性,把社区服务更多更好惠及全体居民,形成居民广泛参与,社会组织监督,党委领导,政府积极主导,以法制有利保证的一体化的社区治理格局。"

编辑:祝萍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