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塔·不朽之宫”古埃及文物展河南博物院展出 想知道距今2000多年的木乃伊胸口为什么放甲虫?

2017年12月09日10:0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高云

  木乃伊什么样?看了实物,你会发现,没想象中的可怕。

  12月8日,“金字塔·不朽之宫”古埃及文物展在河南博物院展出。来自意大利都灵埃及博物馆馆藏的144套235件珍贵文物来到了郑州,揭开古埃及神秘面纱。

  古埃及文物展

  首次中国巡展先来郑州

  据介绍,此次展出的文物包括木乃伊、神祇、法老雕像和护身符及日常生活用品等,文物年代跨越古埃及前王朝至末朝时期3000年的时间,其中一些文物是首次向公众展示。

  展览分为“日常生活”“宗教”“葬礼仪式”三大部分,呈现了古埃及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诸多特点,引领观众跨越时空,去认识神秘而灿烂的古埃及文明。虽然古埃及文明已经远去,但是通过本次展览,观众可以从壁画、日用品等文物了解当时人们的生活,可以从雕像、石碑了解古埃及人的宗教崇拜,可以从木乃伊、随葬品了解古埃及的丧葬观念。

  此次“金字塔·不朽之宫”古埃及文物展由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文物局支持,河南博物院和意大利都灵埃及博物馆主办。此展在中国境内是一次巡展,首站在河南郑州,展览地点在河南博物院,2017年12月8日开幕,2018年3月22日闭幕,观众可持有效证件免费领票参观。

  萌萌的猫、鱼类木乃伊

  颠覆你的想象

  受影视作品影响,提起木乃伊,总有点阴森森的感觉。实际上,现实中的木乃伊没那么恐怖。

  据河南博物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古埃及人相信,保存好人的躯体是其获得再生的根本前提,只有将身体制作成木乃伊,这样意识和灵魂才能继续存在。他们发明了一套非常复杂的木乃伊制作技术,能在多种情况下保存整个身体。

  在本次展览中,一具距今2000多年的木乃伊心脏部位还有一只圣甲虫,和电影《木乃伊》中的相似。据了解,古埃及木乃伊的胸口往往会放置一只圣甲虫装饰,因为古埃及人认为圣甲虫具有帮助人完成生死交替的作用。

  这次展览不仅有人类木乃伊,还有很多动物木乃伊,颠覆了大家的想象,猫、鳄鱼、朱鹭、鱼、鹰木乃伊更像是布偶。

  据了解,动物被制成木乃伊有多种情况,有的是为了在死后的永生中与逝者做伴,有的是给死者准备的食物,还有一些动物被视作某位神灵的化身。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