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自然的脉搏!《山川悠远——人与大地的景观》摄影展在郑举行

2017年12月09日13: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12月9日,《山川悠远——人与大地的景观》摄影展在河南省文化馆展出。据悉,本次展览由河南省文化馆主办,河南省职业摄影师协会协办,展览12月17日截止,将用图片的形式为广大市民带来一场来自天地的心灵洗礼。

  此次展览所展出的九位摄影家、艺术家的景观作品,从人与土地、民族、历史的不同维度进入,既反映了他们对于眼前景观以及其反映出来的人文危机的反思,也反映了他们对于观看本身的思考。

  自古以来,人与土地的关系一直为中外哲人所关注,《周易》中有"仰以观於天文,俯以察於地理"的表述。通过摄影方式来探索人类社会空间结构变化,以及地理环境变化的景观摄影已经成为当代摄影的重要类型。

  时至今日,景观摄影已从最早使用135相机抓拍的城市街道景观快照,发展到主要以更接近现实世界的彩色摄影和大画幅相机拍摄。

  近三十年来的中国城市化进程和与之相伴随的大开发,许多自然景观正在迅速退化和消失,同时各种人造社会景观层出不穷,给中国的摄影家与艺术家的创作带来了丰富的创作资源。景观的丰富性与复杂性既体现了中国当代社会的政治、经济与社会特色,也反映这些景观规划设计者与建造者们的心态与美学趣味。所有人造景观都有社会和文化含义,无论这种景观如何普通,均反映了人们的品位、价值观、欲望甚至恐惧,成为文化沉思和冥想的内容,以及探索和阐释新含义的领域。

  奇观化的复杂景观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人们理解当下环境以及人的心态的标本与模型。如何通过对于这类景观的更为精准的描述,给出对于当代社会生活与群体心态以更为深入、独到检视与探讨,既挑战摄影家与艺术家的知性与智力,又在一定程度上从摄影语言方面促进了中国当代摄影在观念与手法上的被称之为"空间转向"的重要转型。

  通过凝视与反思空间景观,当代摄影家在以摄影方式接受现实的多样性,也对当下景观展开富于主体性的"观景"实验。如何呈现各种社会景观与人以及自然空间、环境空间的关系,是当代摄影,尤其是中国摄影的一个重要课题。

胡力-跨界 浙江

胡力-跨界 河南

靳海军《沿河而上》内蒙古乌拉特前旗步行回家的老人

李伟 《大地》 四个盛装的妇女

李伟《大地》帐篷里的男人

13玛多 黄河源   听经  2012   - 副本

任建军 玛多黄河源听经2012

23同仁 黄河源 神舞 2013

任建军 黄河源神舞2013

武小川《关中考》足立喜六《唐武后母杨氏顺陵石狮》明治四十一年(1908年)

  武小川《关中考-唐武后母杨氏顺陵天禄》

  张晓《海岸线》

  张晓《海岸线》

  张克纯《北流活活》

  张克纯《北流活活》

  陈卓-《Hidden》 河道,陕西榆林,2015

 陈卓-《Hidden》 朱砂色的山石,陕西靖边,2015

  陈卓-《Hidden》 朱砂色的山石,陕西靖边,2015


编辑: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