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蓝天白云的日子越来越多——立足新时代彰显新气象之七

2017年12月10日08:2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薛世君

  最近,“今天天儿不错”成为同事朋友间聊天的高频话语。白天,蔚蓝的天空白云朵朵,空气中透着一股清新的味道,令人心旷神怡;晚间,走在郑州市中州大道上,远处的“大玉米”清晰可见,街道两边的霓虹灯格外锃明发亮,整个城市越加赏心悦目。环境治理尤其是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显著,大家有目共睹,这也是在冬日里广大群众可以稳稳拥有的幸福感。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动情地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对人的生存来说,金山银山固然重要,但绿水青山是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内容,是金钱不能代替的。你挣到了钱,但空气、饮用水都不合格,哪有什么幸福可言。”生态环境在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中的地位不断凸显,环境问题日益成为重要的民生问题。打赢环境治理攻坚战,建设生态文明,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

  纵观世界发展史,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美国哈佛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波特经过20多年的跟踪研究发现,严格的环境保护并不一定会降低企业的竞争力,合理的环境法规和标准有助于推进企业技术创新,降低产品的总成本或提高产品的价值,抵消改善环境影响的成本,使企业更有竞争力。据此,他提出了著名的“波特假说”理论。国内一些研究也表明,环境管制成本的增加,会“倒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并获得更多盈利,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发生。

  冬日里的蓝天白云并非唾手可得,而是艰辛努力的回报。从实施蓝天工程、碧水工程到开展净土行动,从“河长制”到“六控”举措再到“机动车限行”……在环境治理攻坚战中,我省一直不遗余力,生态环境质量有所改善,环境政策和制度逐步健全,生态环保意识日益增强。但环境治理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容不得我们有“歇歇脚、喘口气”的思想。要看到当前我省生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发展方式粗放等突出矛盾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无论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还是为了调结构、促升级,都必须咬紧牙关、锲而不舍,坚决打赢环境治理攻坚战。要在巩固已经取得的污染治理成果基础上,矢志不移地开展环境治理,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开展水污染防治行动,积极推进土壤污染防治,不断深化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标本兼治,确保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青山常在金银山,金银山前留青山”,这是最近热播的《中国梦》系列公益广告之《五位一体》中,演员宋春丽一句声情并茂的话。这是告诫,也是倡议。冬天里的蓝天白云启示我们,只要理念科学、方法对路、措施得力,就能在环境治理攻坚战中决战决胜,创造更加舒心惬意的美好生活。

编辑:魏蔚